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2020最新風潮:在家邊帶孩子邊上班(哈囉?各位家長還撐得住嗎?)

文/好來老師(王爽)☆

我希望我能同時多工處理許多事情,在家辦公時能同時處理整理家務、教子讀書、育兒與維持健康等等多方進行,但總結一句話:辦不到。
(德國網友Max Buddenbohm的推特推文)
(註一)

去年(2020)11月因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加重的關係,德國政府又下令封城了,為避免人潮聚集,政府下令關閉許多公眾場所禁止營業,像是酒吧、俱樂部、健身房、美容院、電影院等,餐廳只能外帶外送,旅館只允許因工作關係留宿,避免不必要的私人旅遊,公開場合僅允許兩個家庭最多共10人聚集等。這些決策我認為都在意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這波封城並沒有關閉學校和幼稚園,是說主要還是因為經濟考量,畢竟家長都要上班的話,小孩該給誰顧?加上我不負責任猜測,爸媽可能也會因為要跟孩子一起待在家而再度崩潰,去年疫情開始的三月封城時學校與托兒所緊急關閉的政策被家長罵到臭頭,當時就有為數不多的爸媽們帶幼齡兒童出來抗議(註二),認為政府對於學校開放沒有一個嚴謹又正確的方案,導致許多在家工作的爸媽邊顧小孩邊上班根本崩潰。

台灣最近一年的防疫中表現可圈可點,不過為了預防起見,本文要來與大家分享德國家長們如何『安全地』在家工作順便顧孩子,讓萬一最壞的狀況發生,台灣爸媽也知道如何應對!

首先建議有12歲以下孩子的家長,平時就要做好居家安全防護,而非等到要在家工作才注意這些事情。要知道孩子最常受傷的地點並非公園也不是學校,而是「在家的時候」(其中以在客廳受傷的比例最高),此時若不注意居家擺設,很容易就會受傷。靖娟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曾經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居家安全四大要點窗戶防墜、欄杆防爬、家具防撞、地板防跌,例如有邊角的傢俱包覆防撞邊條、插電座加裝防觸電蓋、或是抽屜與櫃子加上安全鎖等等。注意居家擺設與防護設備,都是有效的防止孩子受傷的第一步。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靖娟基金會皆有出版相關宣導品提供給家長做參考:

靖娟基金會出版【居家托育 有愛無礙】居家托育安全照護指導手冊:https://www.safe.org.tw/key_report/downloads_detail/book/663 

衛福部出版兒童居家安全環境檢視手冊: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223 

而在家工作時又和一般時間不太一樣,因為大人的心態會轉換成『上班模式』,有個人工作間或是書房的家庭當然利用這些空間好好工作,但若是空間不充裕的家庭,家長可能會利用餐桌或是客廳等公共區域當作工作場所,此時桌上可能堆滿了書籍文件、筆電或是充電用品,電線可能也在地上繞來繞去,此時請大人們需要注意動線,因為這些空間是與孩子們共用,有時候不小心踩到電線絆倒、撞到桌子也是有可能的,此時萬一桌上又有杯盤又更危險。德國非營利組織“安全之家“(Das Aktion- Das sichere Haus)(註三)提出了兩個關於邊帶孩子邊工作的小建議(註四)

  1. 玩具盡可能的不要散亂在家中的公共空間,如果地板很混亂的話,大人小孩很容易一不小心踩到就會受傷。
  2. 大人如果邊煮飯邊工作,如果孩子此時進來廚房,很容易因不注意而被烤箱還是爐台燙到,準備餐點時請務必專心準備,不要與工作混在一起。

當然還有件煩惱讓在家工作的德國爸媽特別提出,讓他們分心無法顧小孩時,往往是與同事開視訊會議的時候。此時爸媽需要專心聽同事說話、提出回應,但孩子可能就在此時亂跑。這時候過來人建議爸媽(註五)請孩子坐在電腦後面,讓爸媽可以稍微看一下孩子的一舉一動,或是乾脆抱著孩子一起視訊,不少同事也會體諒這個情形。

另外有以下『爸媽在家上班,必須與孩子在家共處』的要點可以與家長們分享:

  1. 從孩子年紀與個性對症下藥,方便安排活動:像是年紀越小的孩子越需要注意,如果爸媽在家工作的話,一定會預見自己一定會至少每10分鐘內被打斷一次(甚至好幾次),親子也需要盡量待在同空間方便照顧;或是好動的孩子需要安排一些體能活動,不然精力無法發洩,家長孩子都痛苦。

  2. 與孩子建立生活儀式感,與孩子約法三章,訓練孩子獨自玩玩具或是讀書。例如半小時讓孩子獨自玩樂或是看電視,家長可在旁趁機收Email或聯絡等等,接著有15分鐘的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意識到『有一段時間不可以吵爸媽

  3. 若雙親都有工作的狀態,需要先協調好彼此可以專心看顧孩子的時間避免出現『雙方都以為對方在看顧孩子』而導致危險的狀況。

  4. 外出透氣時避免去人潮太多的地方,建議往戶外大自然走公園、郊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一家大小都可以放鬆。

  5. 當然,家長也需要喘息或是臨時真的無法看顧孩子的時候,此時也可以參考各縣市政府的臨托服務(註六)避免讓孩子獨處!

兒童獨處危機認識暨安全宣導影片

 以上這幾點原則提供給各位家長參考,若您願意分享親身經歷也非常歡迎來信分享(註七)。希望疫苗快快開發出來,讓疫情能漸漸平息,恢復大人上班小孩上學,大家也可以開心出國玩樂的正常生活!

註:

 一、德國網友Max Buddenbohm的推特推文,推文出處:https://www.datev-karriereblog.de/2020/05/15/homeoffice-mit-kindern-danke-aber-nein-danke/

 二、爸媽們帶幼齡兒童抗議新聞出處:https://www1.wdr.de/nachrichten/themen/coronavirus/eltern-demo-schule-kitas-lockerungen-100.html

 三、德國非營利組織「安全之家」官網:https://das-sichere-haus.de/

 四、安全之家提出邊帶孩子邊工作的建議,出處:https://www.certo-portal.de/artikel/versicherungsschutz-fuer-kinder-in-notbetreuung-versichert-aber-auch-sicher/

五、過來人的建議出處:https://www.datev-karriereblog.de/2020/05/15/homeoffice-mit-kindern-danke-aber-nein-danke/

六、各縣市政府的臨托服務可參考靖娟懶人包「兒童不獨處」:https://www.facebook.com/safe515/posts/10157343387106956

七、聯繫我們,靖娟基金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afe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