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宅寶寶感染危機!大人出入、門把、馬桶藏輪狀病毒

新聞出處:中時  記者:陳奕華

寶寶不出門就不會感染輪狀病毒?醫師提醒,大人出入容易不經意把病毒帶回家,其中以玩具、門把跟馬桶最容易藏毒,一名年僅一歲男童「噗噗」天天待在家卻染病,嚴重脫水住院四天吊13瓶點滴,兩隻小手滿是針孔,讓家長心疼不已。

根據嬰母平台針對全台一千兩百名兩歲以下家長輪狀病毒調查,近半數認為只要做好家中清潔,就不會有輪狀病毒存在,除了對傳染途徑認知不足,7成家長更僅了解輪狀病毒基本「燒吐拉」症狀,而不曉得還會出現嚴重脫水、熱痙攣、中樞神經系統併發症等嚴重症狀,更不知道輪狀病毒無藥可醫。事實上就算把寶寶宅在家,卻仍有感染風險,醫師解釋,輪狀病毒存在於環境中,大人在外容易將病毒帶回家中,輪狀病毒可存活在物體表面長達10天之久,像是玩具、兒童座椅、馬桶、門把等,都是容易藏「毒」的地方。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宋文舉主任說:「小孩子雖然不出門,但是大人會進出,大人把外面流行細菌、病毒帶就到家裡面來,回到家裡面,家裡面如果有幼兒,多半父母第一個就會去抱抱、親親他,如果沒有洗手、換衣服的話,就等於直接把這些病毒傳給小孩。」

醫師指出,臨床上約有5成的幼兒腸胃疾病住院是輪狀病毒惹禍,感染之後,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避免脫水,醫師指出,輪狀病毒尤其在兩歲以下嬰幼童症狀嚴重,建議可考慮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此外,家中有嬰幼童的父母,建議外出返家,洗臉、洗手、換衣服等清潔動作不可少,同時居家定期清潔、消毒,以減低輪狀病毒威脅。

新聞出處: 
台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