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疑撿貝殼觸摸毒水母 男童呼吸困難緊急送院

 

艾因法拉哈娜在臉書帖文講述外甥因觸摸有毒水母的事發經過,促請民眾小心提防。

(登嘉樓·士兆7日訊)一名男童疑觸摸到有毒的僧帽水母,導致他呼吸困難及胸口疼痛,緊急送院就醫。

這名6歲男童是在周五(5日)與家人在芒穀海灘撿貝殼時,誤觸水母出事。

男童的阿姨艾因法拉哈娜向《陽光日報》指出,當天他們一家人在海灘玩樂撿貝殼,外甥看到海面上漂浮著一個好像藍色塑膠袋的東西,便出手觸摸它。

德洛格達邦海灘多有多只帆水母擱淺在沙灘上。

“外甥本來想要把那個類似藍色塑膠袋的東西打撈起來,忽然聽到他大喊手部疼痛及炙熱,然後臉色蒼白,大約在5分鐘內呼吸困難及申訴胸口疼痛。”

男童疑是觸摸到有毒的僧帽水母而呼吸困難及胸口疼痛。

她說,家人馬上送外甥到士兆醫院急癥室,幸好及時接受治療,半個小時後情況好轉,不過因為他的血壓異常偏高,必須留院接受觀察。

無論如何,男童已在周六(6日)康復出院。

僧帽水母也被稱為葡萄牙軍艦水母(Portuguese man o’war),它的毒液對人類的危害取決於受蟄的部位,毒液一旦進入動脈則可能引起血壓驟降?呼吸困難,甚至休克?死亡。

查瓦威阿里:民提高警惕註意有毒水母

另一方面,登州漁業局局長查瓦威阿里促請登州民眾到海邊戲水時,提高警惕註意有毒水母再次出現在登州海域。

他說,這些有毒水母曾在去年出現在登州海域,它們的觸須上有充滿毒素的刺細胞,被刺中會極度疼痛。

“有毒水母被列為危險生物,如果不小心觸摸到它們或被刺中,沒有特別藥物治療,醫生只能為傷者注射止痛藥舒緩疼痛。”

另一方面,針對民眾在瓜拉尼魯斯的德洛格達邦海灘發現多只帆水母(Velella velella)擱淺在沙灘,他說,雖然帆水母的毒性不強烈,不過民眾受促不要隨意觸摸它。

新聞出處: 
光明日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