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艾莎門」入侵直播!類似影片有這 3 種特徵,小心造成比鬼滅可怕的心理陰影

在 2016 年造成家長恐慌的「艾莎門」又出現了!現在不只是在 Youtube 上偽裝成卡通影片,還在網紅的直播中出現。韓國網紅「DONA도나」在吃播的表演中,開始吃面膜、鏡子、盤子,甚至是模仿人體器官的東西。

當熱門動漫《鬼滅之刃》引起熱烈討論的時候,有許多爸媽認為《鬼滅》中充滿很多殺人的情節,代表暴力,並不適合小孩觀看;而相較之下,顏色鮮豔、看似卡通影片的直播,似乎安全很多,但仔細看下去,卻會發現這些影片的內容不只不適合小孩,甚至會造成孩子的心理陰影、或是有被洗腦成暴力、變態、受虐狂的傾向。

類似艾莎門的影片有哪些特徵?

顏色總是很鮮豔,而且以紅、藍、綠、黃、粉紅為主體

這些偽裝成「兒童適宜」影片都有一個特色,顏色特別鮮豔,容易吸引幼兒、兒童的目光,但這些配色跟正常的卡通影片不一樣,都有一定的規律。如果仔細看,會發現他們常用紅、藍、綠、黃、粉紅這五種顏色來進行,而這五種顏色搭配出的畫面,看久了,連大人都會覺得暈眩不舒服。

而這五種顏色的搭配,被認為可能有洗腦的效果,利用這些顏色來洗腦孩子,合理化影片中傳遞的性暗示、暴力、虐待、異食情節,並讓孩子覺得「這很正常」而增加誘拐成功的機率、也讓犯罪行為變得「正常化」。

主修犯罪和心理學的香港作家「恐懼鳥」就分享過,這五種顏色可能代表某幾種洗腦的手段,也是一種心理學的暗示。

Red repress the memories of trauma with drugs.

(紅色是用藥物來壓抑創傷記憶)

Blue militaristic training and decimation of the mind.

(藍色是培植軍國主義並抽去個人思考)

Green denial of events and atrocities committed against them.

(綠色是否定針對他們的事件和暴行)

Yellow personas compartmentalized.

(黃色是角色劃分)

Pink core personality entirely destroyed.

(粉紅色是完全毀滅核心人格)

會用一些「幼兒象徵」,像是卡通人物、真的幼兒,或是大人打扮成幼兒的模樣

而這類的影片主要可以分成 2 種,一種是「卡通化的影片」,一種是「真人版影片」,卡通畫的影片會選擇孩子特別愛的動畫,像是冰雪奇緣的艾莎(Elza)、佩佩豬,還有蜘蛛人等,亞洲版的影片甚至會出現巧虎。

他們的關鍵字、影像也都會用這些卡通作為主軸,容易變成 Youtube 的推薦影片,讓孩子從正常的影片開始,不知不覺看下去。

至於真人版的影片,也會有真的幼兒,還有打扮成卡通人物、或是幼兒的大人,但卻是做一些幼兒不適宜的事情。比如吃排泄物、性暗示、讓幼兒懷孕、血腥的惡作劇等。

配音會有尖叫、笑聲混雜的情形

而這種影片的配音雖然都是笑聲,卻會夾雜孩子的尖叫,配上聽起來歡快的笑聲,特別有種讓人不舒服的感覺。有時候還會搭配奇怪的音樂播放,總之讓人聽了很不舒服。

下次如果想拿手機、平板給孩子看 Youtube 影片,要記得注意孩子正在看的影片是什麼,Youtube 搜尋功能方便、又有各種推薦系統,你永遠不知孩子到底會看到什麼。如果情況許可,少讓孩子自由的看手機影片,可以多陪陪孩子玩、說故事,或是透過優質頻道訂閱播放,減少這樣的事情發生。

參考資料

恐懼鳥:曾經爪牙遍佈美歐中港的虐兒邪教-尋覓者(The-Finders)

恐懼鳥:是邪教,還是商機? 艾莎門 Elsagate 的幕後驚人真相(上)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新聞出處: 
HiNet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2/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