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和孩子一起動手做甜點,把握安全守則

文/親子烘焙教室專職老師 彭芷菁(紙巾老師)☆

手作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協力的地方

  既然我們要跟世界上最難一起共事的夥伴合作,那麼有一些注意事項在開始前就先確立,可以讓過程更順利喔!

1. 明確的先說好分工合作內容,越細越好,例如:孩子負責攪拌、清洗食材,大人幫忙端熱的東西

2. 二~四歲的幼兒通常比較固執或急於表現,別忘了正面肯定以及在能力範圍內多給予表現的機會,可以避免搶奪工具或參與情緒不佳的狀況。例如:拿湯匙攪拌、或者秤料時負責用工具舀材料。

甜點7_0.jpg甜點6.jpg

3. 四~六歲的孩子不管在各方面都更成熟些,可以嘗試用口頭提醒的方式,一步驟一步驟地完成喔!記得指令越簡潔越好,可以讓孩子的訊息接收跟反應更無礙。

4. 在塗餡前如果形狀或厚度做得不滿意,隨時可以重來,只要發酵時間不要超過兩個小時讓酵母後繼無力,成品都能夠很成功,所以放慢腳步,別擔心孩子不肯進行下一個步驟,充分讓他們享受麵團觸感帶來的刺激。

甜點8.jpg甜點9.jpg

5. 揉麵團是一件很需要肌力且耗費體力的事,如果孩子的續航力不足,大人要立即給予協助,轉換到下一個步驟,可以讓他們繼續保持熱情。

甜點10.jpg

安全提醒

親子一起做要注意!

1. 安全的部分務必要幫孩子想好好的,例如一起手作的環境是否有孩子可能觸及的危險物品,如果廚房的擺設不是十分適合孩子進出,那麼也可以在餐桌上進行,需要接觸熱源時,再由大人來操作

2. 使用可能導致受傷的工具時,例如刀具,可以考慮是否有替代品,例如用塑膠蛋糕刀取代。也或者可以在能力範圍內由大人手把手,一步步地協助孩子練習到能熟練駕馭為止。如果工具使用是超出孩子能力範圍的,務必由大人操作把關喔

甜點13.png甜點15.jpg

3. 在準備溫熱牛奶的時候,熱水1/2杯請由大人盛裝並沖泡後再倒入材料中,待混和後已降溫,避免孩子不小心燙傷

甜點16.jpg甜點17.jpg

4. 已經有過共同製作的經驗,相信合作必定更加和諧,孩子的能力也會大大進步,但安全的部分還是不能輕忽,使用烤箱的時候,請由大人全程操作並留意、提醒孩子勿觸碰烤箱或出爐的成品、烤盤

甜點20.png甜點21.jpg

5. 為了使甜點有漂亮的斷面,刀子不能用其他鈍刀取代,最好由大人操作,孩子觀察學習。如果是較穩定、配合度高的孩子,或許可以嘗試用手把手的方式使用短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