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小廚房 甜點一起做

文/親子烘焙教室專職老師 彭芷菁(紙巾老師)☆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手作的甜點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每個年齡層的學習方式都不同,按照不同階段用適合的方式引導,學習會更加事半功倍。「學習」這項與成長息息相關的事,不僅僅限於記憶書本上的學識,還有更重要的部分是生活的體現,因此體驗或實際操作能夠增加生活品質的活動,皆不可或缺。孩子們最初的學習方式,都是透過觀察與模仿而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就是學齡前幼兒及兒童學習的最好材料,其中廚房裡會發生的事更是佔了生活中相當比重的一環。

  親子廚房作為一項增進親子互動、建立良好關係方面的活動,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除了過程中可以增加語言溝通、認知、各方面發展協調外,完成後更是大大的正向增強自我認同以及與家庭成員分享成品的幸福感。

  在家親子一同動手做甜點,除了乾淨衛生,還能控制進食內容與糖量。接下來介紹的一款快速又簡單的甜點,就十分適合初次嘗試。

椰子細粉馬克杯蛋糕

甜點.jpg

工具:

1. 小型馬克杯一個。

2. 長柄湯匙一把。

3. 可裝熱水的平底碗一個(可以將馬克杯置入隔水加熱的大小)。

材料:

(一個杯子蛋糕大小的分量)

1. 無鹽奶油5g

2. 希臘無糖優格20g

3. 蜂蜜5g

4. 香草籽少許

5. 雞蛋一個

6. 泡打粉1.25ml

7. 椰子細粉15ml

8. 一般優格適量

9. 新鮮水果適量

作法:

1. 將材料1~4項放入馬克杯混和,隔熱水拌勻。

2. 雞蛋充分打散。

3. 將蛋液分數次加入已混和1~4材料的馬克杯中,每次加入都要均勻攪拌。

4. 泡打粉與椰子細粉先均勻混和備用。

5. 將粉類材料分三次加入馬克杯中,每次加入都要均勻攪拌。

6. 放入預熱好攝氏180度的烤箱中烘烤15~20分鐘。

7. 出爐後可以搭配一般優格及水果食用。

備註

甜點1_0.jpg

※工具十分精簡,製作簡單又快速,很適合年齡小或者專注力續航稍短的孩子

甜點2.jpg

※如果家裡沒有烤箱,也可以使用電鍋,外鍋加入4~6格的水蒸煮,此法口感會比較紮實一些,如上圖左邊,右邊是同等份量,使用烤箱焙烤後的狀態。

※如果使用微波爐,大約中微波一分鐘二十秒左右,熟度若不夠再加長時間。

※椰子細粉對於飲食需要無麩質的人來說真的一大福音,平常飲食中適當的取代麵粉使用,也能大幅度的減敏。

  如果孩子們嘗試了第一種覺得不夠過癮,不妨來試試第二種需要多一點手作的甜點。

裸麥肉桂捲

甜點3.jpg

工具:

1. 鋼盆或大碗

2. 攪拌匙或飯匙

3. 擀麵棍

4. 長柄湯匙

5. 小碗

材料:

一杯=200ml

1. 熱水1/2杯

2. 奶粉1/4杯

3. 速發酵母4g

4. 鹽2ml

5. 中筋麵粉1杯

6. 裸麥粉1杯

7. 蛋一個

8. 無鹽奶油20g

9. 餡(椰子油60ml、蜂蜜15ml、肉桂粉15~30ml)

作法:

1. 將奶粉加入熱水中沖泡成溫熱牛奶。

2. 速發酵母加入牛奶中拌勻。

3. 將上述材料倒入鋼盆並加入第4~7項材料。

4. 先用攪拌匙切拌將材料盡量混和均勻成團。

5. 加入軟化的無鹽奶油後用手將麵團揉至均勻不黏手。

6. 麵團加蓋放置30分鐘讓酵母作用。

7. 將材料第9項置於小碗中,用長柄湯匙拌勻後備用。

8. 麵團擀成約38x20公分大小的薄片。

9. 將肉桂餡均勻塗抹在麵片上,收口終點需留一公分左右不要塗抹。

10. 一公分留白處用手指沾水後塗抹,並施力將麵片更加延伸壓扁一些。

11. 塗滿肉桂餡的一邊為捲起的起點,將麵片密集的捲起,成為一實心約38公分長的麵卷。

12. 留白沾水壓扁延伸的一邊為捲起後的終點,最後收口朝下,壓在麵卷下方。

13. 用刀將麵卷每隔2.5公分寬切開,大約可切15個左右。

14. 切面朝上排入烤盤,放入以攝氏200度預熱的烤箱中焙烤約12~15分鐘。

備註:

甜點4_0.jpg

一開始粉料與液體狀材料混和時,務必先用工具切拌,否則可能會十分黏手不好操作。

裸麥是屬於較粗糧的穀物,營養價值豐富,若不排斥特有的香氣,可以增加比例來製作,只是它的性質較小麥不吸水,會較黏不好操作,可能操作的經驗多些,再增加比例會比較適當。

肉桂是對身體十分有益的一種天然香料,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因香氣十分濃郁,對於氣味比較敏感的孩子來說可能會比較排斥,透過一起手作可以讓孩子自然而然的接受它的味道。在選購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肉桂粉的品質,純肉桂粉為佳,有一些當作一般烹調用的較廉價的肉桂粉可能添加合成香料來增香,氣味比較強烈熏眼,選擇可信度較高的品牌會安心些,或者在中藥店可以當場選購高品質的桂皮,現場磨粉也是一個方式。

  以上兩款甜點,不管是當作點心調劑,或者是餐點搭配,都十分適合!相信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能夠有滿滿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