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碰!洗熱水澡拉門玻璃「自爆」 2童傷濺血

新北市一名家長,日前在浴室幫孩子洗澡時,玻璃拉門竟突然自爆,導致碎片噴濺受傷。事後一查才發現,疑似是因為天氣太冷洗熱水澡,是溫差惹的禍。專家表示,過去民眾居家衛浴大多使用強化玻璃,雖然強度高、但相對危險,反而是膠合玻璃,即使碎裂不會造成嚴重噴濺。

圖/TVBS

圖/TVBS

浴室內,玻璃碎滿地,就連一旁的臉盆、也都裝滿碎片。拉門只剩下鐵製外框,還脫離軌道、傾倒在牆壁上。但這不是遭人為破壞,而是天氣惹的禍。

日前新北市一名父親在替兩個孩子洗澡,水開很熱、但外頭空氣卻很冷,這溫差、害的浴室玻璃拉門,瞬間自爆,兩個孩子閃不及、全被割傷。做家長的嚇壞了,因為過程中,根本也沒任何碰撞,玻璃怎麼會無緣無故爆裂?

圖/TVBS

圖/TVBS

記者vs.玻璃業者林老闆:「強化玻璃的製造,是在高溫的溫度之下,去做急速的冷卻,所以要是它有碰到冷熱衝擊,它就很有可能自爆了。」

業者說,過去大多民眾,在浴室都會選用強化玻璃,因為聽起來、就很耐操。但其實這是錯誤觀念,雖然強度比較強,但和膠合玻璃相比,一旦碎裂,很可能噴濺造成危險,相對的,安全性也較低。但民眾自己在家,該怎麼檢測這玻璃、是哪一種?

記者vs.玻璃業者林老闆:「不鏽鋼的薄尺輕輕的敲,你如果膠合玻璃,它的聲音會很紮實,那你如果是單片強化(玻璃),它聲音會鏗鏗鏗。」

圖/TVBS

圖/TVBS

因為膠合玻璃,是透過高溫高壓製成,中間還多了一層富熱可塑性的樹脂,即使破裂、玻璃還是會黏在膠膜上。但有些人還是不放心,乾脆換成壓克力的。

民眾:「曾經有跌倒過把玻璃弄破,就壓到就跌倒去把它擠破。」

民眾:「(浴室)動線這樣狹窄,這樣轉一轉轉一轉撞到,(壓克力)不會破掉這樣子。」

家中有小孩、避免危險、壓克力的當然是家長首選,但這在清潔上、也相對困難。不論是哪種材質,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居家安全,時時自我檢測、才能住的安心。

新聞出處: 
YAHOO !雅虎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1/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