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宜蘭4鄉鎮市 托嬰中心全開了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縣冬山鄉公共托嬰中心昨天在順安國小舊禮堂開幕,協助上班族家長日間托育2歲以下的幼兒共30名,幼童在這裡玩得很開心;縣社會處最近除了設置公共托嬰中心,還在各地推出「祖顧孫」輔導班,讓阿公、阿嬤就近照顧孫子,另有社區保母系統,希望健全托育制度,讓上班族父母們放心生養。

宜蘭縣四鄉鎮紛設公立托嬰中心,冬山公共托嬰中心開幕,保母與幼兒開心互動。 (記者簡榮輝/攝影)

 
縣府社會處今年初調查縣內各鄉鎮的2歲以下幼童人數,發現礁溪鄉、宜蘭市、羅東鎮與冬山鄉的幼童人數都超過千人,因此在這四個鄉鎮市設置公共托嬰中心,其中宜蘭、羅東、礁溪中心都已陸續開幕,冬山中心卻因故流標,直到昨天才開幕。
 
冬山中心由宜蘭縣幼兒教育事業學會承接經營,可托育30名幼兒,縣長林聰賢表示,保母虐嬰不時出現在社會版面,宜蘭縣政府積極建構友善育兒城市,希望杜絕類似案件,以公辦民營方式設置公共托嬰中心。 
 
社會處當初在尋覓冬山中心地點時,鄉長謝燦輝建議:「何不考慮順安國小舊禮堂呢?」因為順安國小舊禮堂已被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物,平常也沒學生使用,社會處獲得教育處與校方同意後,改裝成上百平方公尺的幼兒托育空間。 
 
宜蘭縣公共托嬰中心每月8千元托育費,縣府依身分補助3千到5千元不等,除了位在社福館的宜蘭中心僅能托育20人外,其餘礁溪、羅東、冬山都能托育30人,幼兒托育後,小孩能受托照顧到3歲,接下來方便家長、孩童與幼兒園無縫接軌。 
 
社會處為了建構更多元的育兒環境,還在各鄉鎮推出「祖顧孫」輔導班,指導阿公、阿嬤如何照顧孫子,另外還有社區保母系統,托育制度健全了,年輕人才敢生小孩。

 
新聞出處: 
宜蘭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