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防嬰兒窒息猝死 專家籲不趴睡、不用枕

最新統計去年嬰兒事故死亡六七一人,衛福部國健署提出警訊指出,其中七成為意外窒息,其次為運輸事故;專家呼籲,小寶寶仰睡不用枕頭才是最安全的睡覺方式,後向式安全座椅則比前向式座椅的安全性高七成。

嬰兒事故傷害死亡 窒息占71%

衛福部近六年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及嬰兒事故傷害都在嬰兒死因前十大之列。國健署昨表示,去年嬰兒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共六七一人,占嬰兒死亡人數六.九%,意外窒息就占七十一.七%,其次為運輸事故占十.九%,因此有無安全的睡眠環境和正確使用小型車安全座椅相當重要。

車用後向式座椅安全性高7成

嬰幼兒搭車新法規已在九月上路,四歲以下須乘坐安全座椅,二歲以下幼童應安置於車輛後座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式座椅,違規可處駕駛人一千五百至三千元罰鍰。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前向式座椅可能造成脖子的甩鞭效應,後向式則可減少七十三%後頸椎傷害。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醫師彭純芝提醒,很多家長擔心寶寶仰睡會變成扁頭,但其實所有寶寶在任何時間的睡眠,都要仰睡不要趴睡。研究顯示,仰睡不會導致頭型改變,仰睡也不會增加嗆奶風險,因為仰睡時,氣道在食道上面。

她並指出,嬰兒睡覺也不需要枕頭,坊間如果有宣傳可避免窒息的所謂安全枕頭也是錯誤的,反而可能提高窒息風險。寶寶前四個月時,頸部肌肉控制、呼吸自主能力弱,應確保呼吸道暢通,睡眠時周遭不應有任何鬆軟物件,包含枕頭、棉被、娃娃等。嬰幼兒自然平躺時呈現輕微後仰,能維持呼吸道暢通,若是墊了東西而讓頭前傾,呼吸道反而較不通暢。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所有寶寶任何時間睡眠都要仰睡不要趴睡。(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所有寶寶任何時間睡眠都要仰睡不要趴睡。(記者簡惠茹攝)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2/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