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嬰幼兒睡眠安全!嬰兒包巾和防踢被怎麼選才安全?

文/馬偕醫院小兒科  張龍醫師☆

一切要從嬰幼兒睡眠安全談起

    令兒科醫師及父母聞之色變的「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是指:一歲以下的嬰兒發生於睡眠中的死亡事件。如何避免發生憾事,是近年來大家努力的方向。而正確的兒童睡眠措施是其中的關鍵:建議仰睡、避免側躺或趴睡、避免二手煙、避免同床共眠等。其中,選擇合適的嬰幼兒被蓋,避免悶住寶寶口鼻的棉被也是重點之一。

 

Q:嬰兒包巾和防踢被該怎麼選擇?分別適合幾歲的孩子使用呢?

嬰兒包巾

    嬰兒包巾(swaddle),更精確說法是用於新生兒時期包裹在衣服外的大布巾(襁褓)。除了可以保暖、避免嬰兒抓傷自己,還有包覆給予安全感及協助支撐頭頸部的功能。

    使用嬰兒包巾有使用限期,當嬰兒開始想要翻身的時候(四個月到六個月大),或已經可以自行將手從包巾伸出來,就不應該再使用嬰兒包巾了。國外已有不少嬰兒是因為較大嬰兒會翻身臉朝下趴著窒息,或掙扎導致包巾鬆脫勒住脖子死亡的案例。

嬰兒包巾_01.jpg

防踢被

    防踢被,或稱為嬰兒睡袋(sleep sack, wearable blanket),是較大的嬰兒(四個月以上)到幼兒(三歲)階段時期理想的睡眠保暖選擇

 

Q:購買嬰兒包巾,該怎麼挑選呢?

    嬰兒包巾除了要注意配合季節來挑選材質以及舒適柔軟外,避免過熱也是重要的事項 (俗話中的『初生嬰兒沒有六月天』是錯的!)。

 

Q:若要選擇購買防踢被時,有什麼挑選的要點呢?

    防踢被有多種不同的款型,如睡袋型、背心型、褲型等。它們的共通點為:雖然孩子的頭和手是自由活動的,下半身穿在被子裡保暖不會著涼。當孩子自已睡覺時翻身,因為上半身不會被束縛,也會比較安全。此外,讓孩子習慣穿防踢被入睡,可視為睡前儀式的一環,有助於安全感及睡眠品質。

1.尺寸:選擇防踢被首先要注意尺寸合身,不可太過寛鬆,才可以避免嬰兒口鼻悶住的意外。

2.材質:防踢被的材質應該透氣才不會過熱,保暖度可參考Tog值(單位面積的熱絕緣性的量度),台灣的氣溫以夏天1.0至冬天2.5的Tog值為適合。

109_產品_水杯.jpg

Q:其他挑選時可以考量的要點?

    嬰兒防踢被雖然設計很可愛,選購時要注意布料上不要有過多的裝飾,若有鈕扣也要牢牢固定,避免孩子扯下來放入口鼻。防踢被的拉鍊最好是向下且拉鍊頭可隠藏,可以減少孩子受傷和自己解開的機會。

 

Q:包巾或防踢被使用一段時間後,什麼時候該進行更換呢?

    有關替換的時機,如果已出現破損或不合身的情形,家長可視情況汰換。若因老舊或泛黃(發霉),照顧者可視自身的經濟狀況進行考量。

防踢被_02.png

圖:幼兒也適合使用防踢被

 

孩子睡得好,您才睡得好

    好的睡眠習慣要從嬰兒時期開始,很多爸媽有了孩子後再也沒睡好覺過。嬰幼兒的生長和良好的睡眠品質更是息息相關。選擇合宜的照顧方法,除了可促進嬰幼兒的健康,也讓照顧的大人能擁有一夜的安心好眠喔!

防踢被.png

圖:TOG值對照氣溫的使用參考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