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該如何幫嬰幼兒挑選兒童水杯? 鴨嘴杯、吸管杯、直飲杯,原來可以這樣分階段提供!

文/米加老師(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不就是喝個水,用奶瓶喝行嗎?為什麼水杯的挑選要分階段?就讓米加老師來為大家解惑。

    兒童水杯款式百百種,若沒有事先了解嬰幼兒各個階段的發展需求,可能不小心就購入不適合的款式,用不了多久就被嫌棄並打入冷宮。別小看一個小小的喝水動作,它不只是滿足身體水分的攝取,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更提供了寶寶口腔肌肉力量、手部抓握能力、手眼協調性等練習的機會喔!

Q兒童水杯款式多樣,購買時是否應考慮孩子的年齡進行挑選?

4M-6M:附握把的鴨嘴式水杯

    一開始學習用水杯喝水時,有些寶寶可以從吸管杯就上手,但有些寶寶可能因為個性較急、口腔較為敏感等原因,對於使用吸管杯是較為排斥的,畢竟就口腔動作發展而言,這個階段的寶寶在吸與吞的協調仍不是很穩定,而鴨嘴式水杯它的咬嘴比較軟、寬,寶寶不需要太費力就可以喝到水

    另外,你會發現寶寶開始可以將手放在身體中線,所以在喝奶時會嘗試扶住奶瓶,所以當寶寶開始練習喝水時,也可以讓寶寶自己用雙手拿水杯,但因為抓握能力尚不成熟,因此適用有雙邊握把的水杯,幫助寶寶可以拿得更穩

水杯_01.jpg

6M-3歲:握把可拆卸的吸管式水杯

    使用吸管喝水,比起用奶瓶或鴨嘴式水杯,難度相對較高,它會用到更高階的舌咽部的調動作以及控制能力,因此若一開始使用鴨嘴杯,建議從寶寶6個月大開始,更換為吸管式的水杯,增加吸吮技巧以及鍛鍊口輪匝肌,對寶寶的語言發展,將會很有幫助

    一開始仍建議是使用附有握把的水杯,1歲過後可練習自己拿著沒有握把的吸管水杯,獨立喝水,因此水杯若有可拆除握把的設計,是很不錯的選擇

水杯_02.jpg

3歲以上:直飲式水杯

    3歲以上的小朋友經過前面大約兩年的經驗,其實多半已能像大人一樣,不需要仰賴吸管來控制喝水時的進水量,此階段開始可改用直飲式的水杯,爸爸、媽媽終於可以少了清洗吸管的麻煩。

水杯_03_0.jpg

 

水杯分齡01.jpg

Q其他挑選上的提醒?

1.選擇附有安全檢測報告產品:

    可留意產品是否送交國內外的標檢局認可的實驗單位進行認證,例如FDA(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Intertek(全國公證檢測),以確保產品不含雙酚A(BPA)以及符合耐熱度等,在使用上較有保障。

2.易於清洗

杯蓋:兒童學習水杯的杯蓋往往有許多小細節的設計,清洗上會有多處死角不易處理,建議挑選結構簡單、可全部拆除做清潔的杯蓋。

吸管:吸管用一段時間,即便每日清洗仍難免藏汙納垢,甚至是寶寶的咬痕,建議選購可替換吸管的水杯。

杯身:寬杯口設計,較容易徹底清洗。

Q:使用時要注意什麼?

『開、壓、轉』三個小動作,讓喝水這件事也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合適的水杯,當然重要,但你知道嗎?如何讓孩子學會怎麼使用,這個過程也很重要。當孩子想喝水時,有些爸爸、媽媽會幫孩子事先打開杯蓋,再將水杯遞給孩子喝,這對於1歲以前的寶寶,的確是有這個必要;但1歲過後抓握能力及視動協調能力都與過去有顯著的不同,他們喜歡開始嘗試使用各類工具以及操作物品,所以當孩子成功滑開瓶蓋、轉開瓶蓋、按壓打開瓶蓋,就給他們一些鼓勵吧!

    與其直接幫孩子服務到好,倒不如告訴孩子「可以自己試試要怎麼打開,你一定很快就學會了。」自信是由許多成功的小經驗累積而來,你可能沒想到,原來喝水這件小事不僅有益身體健康,居然也能從中累積孩子的自信。

 

Q:其他使用上的提醒:

    在清洗時,杯身可用海綿水杯刷清洗,杯蓋以及吸管等小配件可用軟毛細刷清洗,留意避免刮傷水杯表面,並且洗後徹底晾乾,才能避免水杯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Q:水杯使用一段時間後,什麼時候該進行更換呢?

    使用一段時間後,若發現杯蓋以及吸管等小配件,有發霉或異味的情況,建議直接做更換(有些水杯是可只更換配件的部分);另外杯身有刮痕或霧化,為避免寶寶在喝水時將細菌及有害物質一併喝下肚,也不建議再繼續使用。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