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公務員帶頭 3寶爸媽多7天照顧假

公務機關帶頭衝生育率,銓敘部擬修法,增加生養第三胎以上子女者7天家庭照顧假、放寬育嬰留停條件等多項規定。
(資料照)

公務機關帶頭衝生育率,銓敘部擬修法,增加生養第三胎以上子女者7天家庭照顧假、放寬育嬰留停條件等多項規定。 (資料照)

銓敘部擬放寬育嬰留停條件、留停期間退撫基金費用可延繳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搶救生育率,公務機關示範帶頭衝!銓敘部擬透過修訂相關規定,增加生養第三胎以上子女者7天家庭照顧假、適度放寬育嬰留職停薪條件、保障育嬰留職停薪人員復職權益及可選擇遞延繳納留停期間退撫基金費用等多項規定。

面對已成國安問題的少子女化現象,銓敘部昨天於考試院會提出「營造公務人員生養友善職場環境之配套人事措施研議情形」,報告針對鼓勵公務人員生育及政府人力運用,擬定多個方案。

銓敘部長周志宏說明,在家庭照顧假規定方面,目前7天是併事假計算,事假超過會扣薪,將透過研修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對有生第三胎以上者額外給7天家庭照顧假,且不會併入事假計算,也不論配偶就業狀況、照顧對象皆適用。

需要顧孫也可申請留停

至於育嬰留停放寬,周志宏指出,原來是只有本人或配偶其中一方可以申請,後來放寬雙胞胎、多胞胎等特殊情況可以雙方都申請,新配套則全面開放雙方都可申請育嬰留停。另也因應隔代教養的特殊狀況,開放有需要照顧孫子女者申請育嬰留停。

復職可擇分期或1次繳納

周志宏也提到,育嬰留停期間除公保給付,沒有其他收入,如果要保留年資合併計算,原本必須自己繳全額退撫基金提撥費用,後續希望留停期間可以暫時不用繳納、延後繳納,在回復原職後3年內以分期或1次繳納,維持年資外,又不會增加負擔。估計退撫基金可能減少收益孳息約1000多萬,將以各單位編預算補足。

周志宏認為,相關措施主要在提高公務人員生育意願,放寬後讓現有制度變得更方便、彈性,也不會大幅度增加財政支出。而與私部門所產生的權益差異,周志宏強調,畢竟公部門是最大雇主,應該起示範作用,後續將送行政院討論包括軍人、教育人員等納入,實施時間要看協調狀況。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