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龍潭舞動園區又傳兒童受傷 龍親盟:家長陪伴、對話是關鍵

位於國道3號橋下舞動園區的遊戲場,成立以來廣受民眾歡迎,卻時常傳出大小朋友共玩時的受傷事件。(黃婉婷攝)

位於國道3號橋下舞動園區的遊戲場,成立以來廣受民眾歡迎,卻時常傳出大小朋友共玩時的受傷事件。(黃婉婷攝)

桃園市龍潭區親子設施「舞動園區」,近期再傳幼童與大孩子共玩設施時,因「能力差距」而不慎受傷,讓部分家長感嘆使用說明形同虛設,「乾脆拆掉算了」。龍潭親子建設推廣聯盟理事長黃琬瑄指出,爸媽應教導孩子認識遊具、辨別「使用時機」,協助大小孩子進行溝通,建立友善遊戲氣氛,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市議員林昭賢指出,位於國道3號橋下舞動園區的遊戲場,供5歲到12歲以下兒童遊玩,成立以來廣受民眾歡迎,但他日前接獲陳情,發現園區內又發生大小朋友共玩受傷事件,引發網路一陣討論,有人認為操作不當為意外主因,也有人怒批告示牌形同虛設、乾脆拆掉,他便邀集公所實地現勘、定期實施安全檢查,降低意外發生率。

黃琬瑄指出,由於龍潭遊戲場分齡狀況欠佳,12歲以上的孩子少有極限和體健設施可玩,進而產生大小孩子共玩時的糾紛。建議爸媽外出「遛娃」時,應將注意力放在幼童身上,陪伴寶貝認識遊具玩法、使用時機,避免雙方因玩樂的能力差距,引起爭執和傷害。

黃琬瑄表示,若幼童遇上玩樂強度高的孩子,建議家長可使用輕鬆、遊戲化的語言,協助正在玩樂的孩子接受新成員,並提醒共玩時的注意事項,打造平等、尊重的對話空間,消弭大小朋友之間的對立,也能促使幼童學習在遊戲場上和他人建立連結,訓練溝通技巧。

養護單位龍潭區公所保證,遊戲場設置時有取得安全合格標準,公所每天也會派人巡檢設備,查看是否異常、異音,若有問題將拉起封鎖線執行修繕作業,加上地坪鋪面為彈性地墊,周邊也設有相關告示牌說明遊具玩法,期能降低孩童遊玩傷害。

新聞出處: 
中時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1/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