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國小遊戲場8成不合格 屏縣2022年改善

麟洛國小打造示範遊戲場,小朋友喜歡在大榕樹下盪鞦韆。(記者羅欣貞攝)

麟洛國小打造示範遊戲場,小朋友喜歡在大榕樹下盪鞦韆。(記者羅欣貞攝)

2020/11/23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2017年修正後,屏縣府為全縣國小含分校共181校區總體檢,發現有8成設施不合格,已向中央申請經費,預計2022年全面完成改善。被列為合格遊戲場示範學校的麟洛國小,也成為各校取經對象。

縣府為此編列500餘萬檢驗經費,全面為181校區總體檢,給果有149校需改善,教育處同時選定位在客家聚落的麟洛國小擬訂競爭型計畫,獲教育部補助施作示範遊戲場。

安全管理規範修正 縣府總體檢

新規範要求遊戲場要註明設施使用年齡、人數、身高及載重量限制,以及設施四周、設施與設施間要有足夠緩衝距離,且遊戲場設置後每3年,應請經國內認證機構檢驗,此外,遊戲場攀爬網及安全網的設計製造、遊戲場鋪面材料衝擊吸收性能,均需符合國家標準相關規範等,許多學校因未達到要求需要改善;衛福部於2017年修正規範後,先給3年緩衝期,去年7月再延長3年至2023年。

奇麟遊戲場 麟洛國小成取經對象

麟洛國小校長吳進源表示,該校9月完工的「奇麟遊戲場」,由5個遊具組成,具有屏東縣與客家特色,包括大武山溜滑梯、伯公樹下吊晃槓(鞦韆)、大伙房樹屋、行過三板橋(平衡木)、孔翹板(翹翹板)等,適合6到12歲兒童,啟用後每節下課,都吸引學生玩耍。

「大武山溜滑梯」以位在屏東縣、中央山脈主脊南端的大武山為名,有斜坡、攀爬繩、攀岩板、樓梯等不同形態讓學生上到滑梯頂端,如同攀登大武山時需用到的方式,兩座滑道象徵隘寮溪、東港溪,期待學生在遊戲時,也能了解「挑戰自我、飲水思源」的精神。

「伯公樹下吊晃槓」重現早年村落大樹下盪鞦韆的景象,很受歡迎;「行過三板橋」與學校發展有關,早期校旁有條大溝渠,學生上學需走木板橋越過溝渠,將平衡木取名三板橋,讓遊具與歷史連結。

教育處副處長楊英雪表示,目前149校已向中央申請國小遊戲場改善計畫經費共1億3千多萬,待中央核定經費後,將督導各校趕辦,改善項目包括,拆除、修繕、新增或汰換更新校園遊戲場,期程原則分兩期,今年至2021年為第一期,2021年至2022年為第二期工程。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1/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