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灣每天2.38件兒少私密照被散布 衛福部研議加重刑罰

衛福部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2.38件兒少私密影像被散布。(情境照)

衛福部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2.38件兒少私密影像被散布。(情境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2.38件兒少私密影像被散布,散布兒少私密影像比例今年更已超過7成,衛福部保護服務司表示,持有兒少猥褻影像者目前是處以罰鍰,實務界希望可以修法加重刑罰,衛福部會朝此方向研議修法,遏止歪風。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散布兒少私密影像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從2018年上路,2018年兒少性剝削案例共1200件,其中散播私密影像是546件,占所有性剝削案例的44.75%,2019年共1213件兒少性剝削案件,私密影像散布共717件,占比為59.11%,今年1到6月750件性剝削案件,私密影像散布共582件,比例已經來到77.6%。

張秀鴛分析,這跟每個人人手一機絕對有關係,網路獵童要求私密照的手法一直變化,分析主要有5種,第一種是以男女朋友為藉口說要看身材,可能用了很吸引人的照片,孩子都還不知道對方是誰,就自己拍照片傳出去,然後就被散播開來;第二種是透過網路交友成為知心好友,然後用情緒勒索的方式,要求是閨密就要拍私密照。

張秀鴛指出,第三種是已經知道對方的學校和班級後,威脅拍攝私密照,不然就要到學校堵人;第四種則是假裝徵求模特兒,要求先拍照看身材;最後一種則是用遊戲點數寶物或是偶像演唱會門票來做交換。

張秀鴛表示,這些手法對於國中生、國小生甚至高中生來說,很難設防也很難辨識,就會很容易被騙,除了對於網路使用要更加小心謹慎,也提醒孩子不要拍攝個人私密照片,不要傳給別人。

如果發現性私密影像未經同意被散布時,張秀鴛強調,這時要勇敢面對,跟家長老師說明以外,趕快保留相關資訊並報警,務必將相關對話截圖和影像側錄,而根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統計,多數被害人於第一時間其實是會向周遭親友求助,因此,也要提醒民眾正向看待被害者的求助,不指責並給予積極的協助與鼓勵。

張秀鴛表示,如果網路上已經有私密照流出,可以打電話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或撥打求助專線(02-2576-2016),會有專人協助,盡快把網站資料趕快下架;也提醒一般民眾不要對私密照片影像過於好奇,不下載、不轉傳,並勇敢檢舉,共同把惡習風氣制止,無正當理由持有兒少猥褻影像,根據法規可開罰1萬至10萬元,若轉傳、散播或販賣者,可依法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罰金。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1/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