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幼嬰頸椎支撐力不足 避免腦部瞬間移動

開車載嬰幼兒外出時,一定要讓寶寶乘坐安全座椅。(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開車載嬰幼兒外出時,一定要讓寶寶乘坐安全座椅。(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一名11個月大男嬰,被認定大人照顧時因過度搖晃,致出現「嬰兒搖晃症候群」傷勢造成顱內出血,救治4個月後不治,檢察官將保母起訴。

苗栗縣私立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表示,小朋友腦部尚未發展完全,腦內血管較脆弱,且頸椎的支撐力也較不足,若受到劇烈搖晃,可能會讓血管撞擊到顱骨或受到壓力變化,而造成硬腦膜下出血情形,醫學上稱為「嬰兒搖晃症候群」。

張濤澤提醒家長及成人,與嬰幼兒肢體互動時,對於腦部瞬間的移動要特別注意,例如:不要抱著寶寶來回晃動、旋轉,或是上下拋接,嬰兒坐著的時候,避免突然向後用力翻躺的動作;抱嬰兒時要用手支撐嬰兒頭部;開車載嬰兒外出時,一定要讓寶寶乘坐安全座椅。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1/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