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遊戲場2.0— 共融式遊戲場

文/好來老師(王爽)☆

關於『遊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應該不用多說了吧!尤其是遊戲場更是身負重任,除了身體發展(手腳伸展)、思考(要怎麼玩),更是重要的社交場合(與其他孩子一起玩),很難想像城市裡沒有一個這樣的空間給孩子,畢竟他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怎麼可以不好好討好他們呢(疑)~

『共融式遊戲場』是什麼?

不是家長(或不常經過公園)的人可能不太知道,近幾年台灣開始重視『共融式遊戲場』(英:Inclusive Playground/ 德:inklusive Spielplätze)是什麼,而根據台北市政府的定義:

「共融式遊戲場」係指能提供所有兒童一同玩樂、遊戲、發展能力的遊戲空間,這裡指的兒童包括一般兒童及具特殊需求之兒童(例如自閉症、心智障礙、肢體障礙、視覺或聽覺障礙者等),應具有無障礙環境、適合不同障別、多元刺激、寬敞、安全、具互動性、有趣及舒適等特色。(註一)

傳統的遊戲設備多是給身體無障礙的孩子使用,但身障或是體能較差、或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就會被排除在外,共融式遊戲場屏除這些缺點,讓每個孩子都可以使用公園裡的遊樂器材。雖說這個概念是從歐美國家來的,但在德國住了七年、常常經過公園的我來說,印象最深的不是『遊樂器材』,而是德國市區隨便走一走都會有綠地或是小公園,這樣的地方一定會出現遊樂器材。除了遊戲器材之外,給孩子充分的『空間』也是一大重點,台灣人給小孩的空間(不管是身體或是心靈上)相較歐洲人來說都很小,我希望這也會是日後兒童權利進步的重點。

圖說:看到沙坑上的兩張桌子嗎?那其實是給行動不便、坐輪椅的孩子使用的喔!

德國的情況又是什麼呢?

『共融式遊戲場』在德國也不是人盡皆知,我在找尋資料時,發現大部分的德國人其實沒有這個概念(還是已經融入日常生活中了?這點我真的無解)

在2019年4~5月做了一個網路調查(約一千人作答)(註二),發現有四成至六成住在大城市裡的德國人不知道什麼是『共融式遊戲場』、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城市裡有這種遊戲場。65%家有身障孩子的家庭常去的公園或是離家最近的遊戲場其實沒有『共融式遊戲場』。只有26%民眾有看過搭輪椅的孩子在遊樂場玩附設的遊樂設施而已。看了這個調查覺得... 我們對於身心障礙人士真的有太多不了解,但現在認識到了之後,應該要馬上滿足這些需要特殊照顧孩子的需求

在這裡我想介紹一個在2019年,由德國關心身障人士的非營利組織 Aktion Mensch與德國超市 REWE共同推出的公益活動『Stück zum Glück- Spielplätze für alle!』(註三)(點石成幸運- 所有人的遊戲場!),這個公益活動總共募到了100萬歐元(相當於約3千4百萬台幣),預計在兩年內在德國境內蓋27座共融式遊戲場。當然除了這些強調共融的遊戲場之外,公家設立的公園多少也有共融設計,因為當我打開天眼可以認出來『喔原來這就是共融式遊戲場啊』的時候,發現德國公園多少都有針對這點做設計,只是跟台北市政府收集的國外案例(註四)比較,德國的遊具... 呃很樸實...

影片說明:活動中找來了好幾組朋友,訪問他們喜歡彼此哪些特質、喜歡一起做什麼事情。但身體障礙的孩子就是無法跟好朋友去遊戲場玩。影片訪問他們如果可以的話,在遊戲場內想要玩些什麼設施,四周後主辦單位真的依照孩子的要求搭建了一個『共融式遊戲場』(影片3分鐘後),讓孩子可以在裡面不受限自己的身體狀況開心地玩樂(看到這邊我都快哭了)

共融式遊戲場對孩子的正面影響

至於這樣的遊戲場對孩子們又有那些正面的影響呢?除了落實『兒童權利公約』(註五)尊重孩子的玩樂權利,確實滿足所有孩子的遊戲需求。靖娟基金會表示,兒童遊戲權和兒童身心發展與兒童安全密不可分,共融設計就是要讓不同需求者獲得尊重與照顧主題式公共兒童遊戲場建設,應以特色化、共融、健康為目標。(註六)

公園應該講求有足夠腹地、因地制宜的遊具,規劃公園時,最好社區民眾也有機會一起參與設計討論,顧及當地居民的需求。可惜公部門常因採購規定及經費限制,許多公園並未妥適規劃,讓多數的台灣公園淪為『擺著好看』的裝飾品。

遊具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家長對孩子的陪伴。一個友善的空間加上完美的遊具還是不足,但如果沒有大人的陪伴,對孩子來說還是非常危險。不管是任何狀況的孩子,玩遊戲時都需要有大人在旁邊注意動向

註:

一、「共融式遊戲場」定義,參考:臺北市政府網頁

二、網路調查:Stück zum Glück | Zu wenige Spielplätze in Deutschland sind inklusiv gestaltet​

三、非營利組織 Aktion Mensch與德國超市 REWE共同推出的公益活動:Stück zum Glück- Spielplätze für alle!

四、台北市政府收集的國外案例:共融式遊戲場-國外案例

五、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權利公約逐條要義

六、靖娟基金會:翻轉罐頭遊具 新北推動「共融式」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