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疑因趴睡遮口鼻 桃園3月男嬰不治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又發生新生兒疑似趴睡致死憾事,桃園市一名3個月大的男嬰,28日早上6點多,被媽媽發現頭部半趴床上,遮蓋到口鼻,身體已呈僵硬,送醫急救仍不治;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醫師裴仁生建議,嬰兒床墊要夠硬,讓嬰兒躺上去時,頭部不會下陷,避免悶住口鼻,床單大小也應適中,否則床單套上床墊後,可能出現與嬰兒床間的空隙,成為纏繞嬰兒的危險因素。

裴仁生表示,嬰兒應睡在獨立的、新的嬰兒床內,若嬰兒床是別人使用過的,一定要注意結構是否安全,嬰兒與父母應同房不同床,嬰兒床應儘量靠近大人,且不宜拉下床欄與父母的床面相連。

「週歲前的嬰兒,不建議長時間趴睡。」裴仁生提醒,父母有時為了餵奶或安撫,會將嬰兒抱到大人床上,但是切記大人睡著前,一定要先將嬰兒放回嬰兒床,才能確實避免意外。

男嬰媽媽說,28日凌晨1點多起床幫兒子餵奶,餵完後也有幫他拍嗝,確認打嗝後就放回床上睡覺,並讓他頭部向右呈45度斜躺,避免吐奶噎到,到了早上6點多,準備把兒子抱去給長輩照顧,卻發現他的頭部半趴,身體肌肉已有僵硬狀態,急得撥打119報案送醫。

男嬰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後仍於早上7點多宣告不治,檢警、法醫相驗男嬰死因,根據媽媽的描述推測可能是趴睡造成。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0/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