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誰該負責?樓梯鐵片薄如刀男童跌倒撞擊傷 一查僅2%合格

記者羅欣怡/高雄報導  

本來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這會兒公園卻成了肇事元兇!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去年四月份接獲岡山區民眾陳情,一名男童在公園和朋友奔跑時跌倒,頭部剛好撞擊到一旁溜滑梯的樓梯,額頭被劃下一道5公分深可見骨的傷痕,男童父母立刻將孩子送醫急診,花了三個月才痊癒,高閔琳著手調查公園遊具安全性,赫然發現高雄市兒童遊戲場合格率只有2%。

 ID-2851986

▲高雄市一名男童遭公園溜滑梯割傷,傷可見骨。(圖/翻攝畫面)

高雄市岡山區這個社區型的小公園,除了搖搖馬,一旁的溜滑梯最受小朋友歡迎,但看似安全的公園其實暗藏危機,危險就在溜滑梯的樓梯上。男童的父親說,去年四月份兒子和朋友在溜滑梯附近奔跑追逐,一個不小心兒子跌倒,頭部剛好撞擊到樓梯旁薄薄的一片鐵片再加上瞬間撞擊力道,兒子額頭馬上掛彩,當場血流不止。

 ID-2851995

▲男童跌倒頭部撞擊箭頭處鐵片受傷,市議員調查發現高雄市445座兒童遊具合格率只有兩成。(圖/翻攝畫面)

事發後到現在已經一年多,原本讓男童受傷的的地方,依舊是鐵片裸露,議員著手調查後發現,高雄市一共有445座公園兒童遊戲場,但僅僅有9座檢驗合格,換算下來合格率只有2%。她提出衛福部在2017年頒布實施的「兒童遊樂設施管理規範」,內容提及全國校園及公園兒童遊戲場設施,皆須通過第三方檢驗、符合CNS12或CNS12643安全標準;但是全國上千座公園、上千所小學及幼兒園,合格檢驗單位僅5家,3年來檢驗合格的比率,全國校園僅14.1%、公園也只有22%。

高雄市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從107年開始到今年底,預計完成檢驗高雄市337座兒童遊戲場,明年完成剩餘108座;預算部分目前有2000萬可供兒童遊憩設施改善,明年則編4000萬力拚50%合格率,2022年希望達到百分之百合格。

新聞出處: 
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0/2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