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居家安全小達人 家中樓梯更安全!

【你家也有樓梯嗎?防墜提醒 打造更安全的家!】

爸爸媽媽為了寶貝的安全會在家中的樓梯設置一些防護設施,避免孩子不小心墜落 。

但是你知道嗎?若防護設施因為本身不安全或是加裝方式不正確,還是有可能導致孩子受傷喔!!
怎麼樣的樓梯防護措施才有真正「防護」的效果?趕快看這篇懶人包,讓你家的樓梯更加安全!

問:除了樓梯臺階太滑之外,樓梯還有什麼隱藏危險呢?

答:樓梯欄杆之間的縫隙 !

大人們平常可能不會注意這些小細節,但是欄杆之間的間隔可是與寶貝的安全息息相關的呀!孩子在樓梯間打鬧玩耍、出於好奇或好玩把頭從欄杆之間的縫隙穿過都是非常危險的!所以,如果家中樓梯欄杆的縫隙過大,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的呢?3個步驟,走起!

第一步:測量欄杆高度

先測量家中欄杆的高度再去選購合適的防護用品!

第二步:確認防護用品的長寬

防護用品的長寬是否能夠完美符合家中欄杆的間隙?安裝之後時候還會出現縫隙呢?

第三步:最終檢查

防護擋板安裝完成後,要再次確認擋板與樓梯欄杆之間的間隙千萬不要超過6公分

這些步驟聽起來是挺基本的常識的呀,為什麼那麼重要呢?

使用不當的防護或不正確的安裝可是會讓危險不減反增的唷!一起來看看NG的案例,對樓梯間隙的防護擋板有更全面的了解!

第一大NG示範:洞洞恐卡手

使用有洞洞的安全擋板或者安全網有極高的風險!若孩子不慎將手伸出去,有可能會卡住寶貝的小手!另外,爸爸媽媽有沒有覺得這些洞洞很像遊戲場裡面的攀爬網或攀爬架呢?孩子的危險意識沒有那麼高,看到類似的遊具,就有可能上前去攀爬,那樣就太危險了!

第二大NG示範:孔隙太大

孔隙過大還是可能會造成孩子墜落或踩踏攀爬!

第三大NG示範:上下有縫隙

安全防護擋板若尺寸沒有完美符合,留下的縫隙太大的話,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孩子的頭卡住或者孩子攀爬樓梯!

第四大NG示範:欄杆也要記得啦!

為避免孩子攀爬墜落安裝安全網加分!但是,爸爸媽媽也要記得,如果欄杆間隙大於6公分的話,小小的寶貝還是會有可能從欄杆間隙中墜落。
所以,大於6公分的間隙,一律都應該加裝防護用品

前面也只提到如何選購防護擋板,那正確、安全、完整的防護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安全示範正解!

 

另外,除了樓梯欄杆之間的間隙以外,樓層間的縫隙也千萬要留意!

1. 要確認防護用具間隙有沒有超過6公分

2. 防護用品應該加裝於樓層間的下方,才能在孩子意外墜落時接住孩子!

3. 確認加裝是否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