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游泳教練輕推1歲女童進泳池練求生 引家長網路激辯

美國游泳教練香濃上TikTok公開1歲女童落水後,使用「翻身呼吸」技法自行翻身面...

美國游泳教練香濃上TikTok公開1歲女童落水後,使用「翻身呼吸」技法自行翻身面部朝上的過程,藉此強調嬰幼兒防溺水訓練的重要性,引發持正反意見的網友熱議。畫面翻攝:TikTok/whynot0818

美國一位游泳教練日前在TikTok上傳影片,公開一位1歲女童落水後自行翻身面部朝上的過程,藉此強調嬰幼兒防溺水訓練的重要性,引發持正反意見的網友熱議。有人用自身經驗強調這招有用,但也有人擔心嬰幼童會因此嚇到不敢再游泳。

從影片可見,自介是小兒防溺水專家的游泳教練香濃(Shannon)當時已站在水中,扶著身穿全套童裝的1歲女童慢慢走向泳池。隨後就輕輕一推,讓女童面部朝下趴進水中。

女童幾乎是落水瞬間就馬上翻轉身體,試圖讓臉龐朝上,同時手腳並用打水,接著就發出連串掙扎的尖叫聲。儘管她將手伸向天空,又拼命搖頭,但香濃明顯無意出手相助,只是鼓勵她繼續努力。等到女童終於成功翻身,用一雙小手抱住後腦勺仰漂後,香濃才終於把她抱出水面,岸上的人們也在此時發出歡呼。

香濃在TikTok影片寫下,「哭聲等於呼吸,我們想要見到你們的孩子在水中面部朝上」,接著又補充道,「1歲,外套、鞋子、尋常尿布。如果你們再也無法聽到孩子的哭聲,就是因為你們沒準備讓他們上水中求生游泳課?」

太陽報指出,這種技法稱為「翻身呼吸」(roll over breathing),常被美國的游泳教練用來訓練嬰幼兒防溺水,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練習。報導指嬰幼兒無法在水中抬頭,因此教導他們學會翻身面部朝上,才能增加落水後的生存機會。

一位網友表示,「我爸50年前也對我這樣做,讓我一生都是游泳健將。」另一位網友也同意,「學校就應該這樣教學生求生,不是把他們捧在掌心。沉下去或游起來。」不過,也有網友無法認同,「我覺得這種教法會讓孩子一輩子都不敢下水。」還有網友指出,「用正確的方式教嬰兒怎麼游泳,不要用這種極端手段搞出心理受損或創傷。」

TikTok連結:https://www.tiktok.com/@whynot0818/video/6883261615844658438

新聞出處: 
經濟日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