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汽車安全座椅 後向乘坐更安全 迷思篇

從今年9月1日開始,2歲以下幼童搭乘小客車時,必須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新法規即將上路,關於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和法規修正的內容:

知識篇:http://www.ibaby.org.tw/content/22704
法規篇:http://www.ibaby.org.tw/content/22713

但是,在安全座椅後向安裝的使用上,你是否還存有一些疑問呢?
常見的迷思有寶寶腿太長怎麼辦?汽座太大可能會放不下後座?後向式安裝會容易導致暈車嗎?
IBABY這一次整理出了安全座椅的改善和建議的方式,製作成簡單的懶人包,讓你輕鬆hold住兒童安全座椅 !

 

迷思一 : 孩子的伸展空間不足夠

孩子發育太快,腿太長都已經伸出安全座椅外了,坐後向式的安全座椅是否會卡卡的呢?孩子長時間乘坐又是否會覺得不舒服呢?

安啦!爸爸媽媽不必擔心

後向乘坐的時候,若孩子的腳碰到汽車的椅背可以盤腿或彎曲膝蓋!這些動作對孩子都不會造成傷害

資料來源:
費城兒童醫院:https://www.chop.edu/.../car-seat-safety.../newborn-2-years
Car Seats for the Littles:https://csftl.org/rear-facing-car-seat-myths-busted/

迷思二:汽車的空間不足夠

後向式安裝的安全座椅體積太大,車子的空間不足夠,放不下怎麼辦?

只要掌握好汽車安全座椅的選購原則,就不會遇到空間不足的狀況啦!

選購安全座椅,一定要注意:

1. 檢驗合格:一定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安全及檢驗標章,並附有說明書
2. 符合孩子年齡:依孩子年齡、車款選擇適合的汽車安全座椅
3.適合車款:特別提醒爸爸媽媽,即使附有說明書,不同的車款在安裝上也會有些微差異喔!
4.現場安裝試乘:最好的做法是把車直接開到現場,請展售人員示範安裝並學習,也可以讓孩子直接試乘,挑選符合孩子需求的款式及類型!

迷思三:後向乘坐容易暈車?

後向乘坐,車子一路顛簸、轉彎,孩子是否會容易暈車呢?

後向乘坐跟是否會暈車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唷!孩子會暈車主要是和內耳前庭系統有關!

而且,2歲以下的嬰幼兒前庭器官發育尚未成熟,所以比較不會暈車喔!

資料來源:

寶寶不暈車 出遊不掃興!: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1&id=1239
暈車大作戰 ‖ 黃瑽寧(陳木榮、謝麗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dT8I08af8 6:48秒處

即便如此,若爸爸媽媽還是放不下心來或者家中寶貝特別容易暈車,IBABY也有解!

預防孩子暈車,要確保孩子在前一晚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並且出發以前進食適量,不讓孩子吃太飽或太油膩!
若看相側邊的車窗有時會加重引發暈車,可以鼓勵孩子看向後車窗。路途中也不時與孩子對談,確認孩子的狀況!

若要使用暈車藥,記得要與專業醫生討論並確認劑量後,再讓孩子於搭車前30分鐘前服用喔!

保障孩子的安全,乘坐後向式汽車安全座椅!打破各方迷思,讓孩子得到最完善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