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男童腹痛嘔吐……照X光驚見:腸子內一排鐵條鐵珠,險穿孔送命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編按:【台中一名8歲男童連日腹痛、嘔吐,媽媽以為他得到腸病毒,帶他去看醫生,吃藥後也未見改善。遂帶去醫院照X光,才發現男童腸內有多個磁鐵條和鐵珠,已連成一排導致腸道壁整層發炎且形成廔管,後緊急安排手術取出才保住一命。

誤食,誤食磁鐵,小孩誤食,保母,哈姆立克法,急救法,吞食,彈力球,CPR,寵物彈力球,窒息 急救,誤食彈力球

X光顯示,兩段腸子被磁鐵吸住時間過長,導致腸道潰瘍、破洞。(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患者本身為中度智能障礙患者,事發當下,家長因故並無在旁,故不清楚吞下磁鐵的正確時間點。檢查發現有些磁鐵落在小腸,無法透過大腸鏡取出,且因兩段腸子被磁鐵吸住時間過長,導致腸道潰瘍、破洞。

陳德慶表示,若小朋友吞下兩顆以上磁鐵,因彼此會在消化系統中吸附,對腸壁產生壓力,有可能引起腸胃穿孔或腸阻塞,須立刻赴醫接受治療否則嚴重時恐危及性命。

又是誤吞意外!醫生雖將異物取出,仍挽回不了小生命。新竹縣一名1歲半的男童,今(2020)年8月14日因為保母沒注意,居然誤吞直徑約2公分的寵物彈力球,保母發現之後,趕緊打電話求救消防局,但抵達時男童已呈現窒息狀況。

送醫急救後,男童一度恢復心跳,但因缺氧時間過久,無法自主呼吸,且瞳孔放大,男童也一直在加護病房觀察治療三周,卻在前天病情惡化,被判定腦死,醫師與家屬討論後拔除呼吸器…(中廣新聞)

賴姓保母在警訊中指出,她並不知道男童何時吞下寵彈力球,當下看到男童呼吸困難,第一時間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才趕緊撥打電話119和110。至於男童為什麼會有彈力球?保母供稱是平時拿給狗狗咬著玩的,不料卻發生意外。檢察官相驗後,發現這位保母並沒有合格的保母證照,全案朝過失致死罪嫌展開偵辦,無照保母被列為嫌疑人。

有網友心有戚戚焉地表示,「這種彈力球別說小孩,我家貓上次吞下差點出事,家長飼主都要當心!」在此提醒,家有嬰幼兒的爸爸、媽媽,一定要委請有專業證照的合格保母,如果委託長輩帶小孩,也一定要具備托育相關經驗與急救常識、CPR證照等等,且不要輕易放任孩子獨自在房內玩耍,周圍只要有能塞入口中的物品都要拿開!

家長必學!兒童噎到的2種搶救法

有東西卡在孩子的喉嚨或氣管,我們該怎麼處理?無論這名保母是否有合格證照,發生事情當下她的確不知道該如何急救,現在我們明白,學會急救法是很重要的!幼兒噎到時通常難以求救,呈現臉色發青、呼吸困難,因此建議先使用哈姆立克法。

哈姆立克法:站到患者身後,雙手環繞他的腰部,使其姿勢稍微前傾。施救者一手握拳,另一手包覆拳頭,位置大約放在肋骨下緣、肚臍以上之處,用力的朝患者向上向內擠壓5次。若卡住的異物仍未咳出,繼續做。

哈姆立克法,急救,哈姆立克急救

來源:照護線上

若患者已經意識不清倒下,急救者接下來的施救口訣則是壓、挖、吹。

壓、挖、吹:讓患者躺在地上,開始CPR,CPR的壓胸方式可能會幫忙擠出異物。定期檢查口腔喉嚨是否有卡住的異物,如果有就挖出來,但要小心不要亂挖,免得異物愈卡愈深,挖完後朝口內吹氣,若吹不進,就重複從壓胸做起。(照護線上 劉育志醫師)

CPR,異物梗塞,急救法

來源:照護線上

兒童誤食造成腹膜炎:超強磁力巴克球

除了避免幼兒異物梗塞,還要小心有些狀況是,孩子吞下去了,沒有立即性的症狀,大人更難察覺!

像是近日因兒童誤吞巴克球的意外頻傳,前幾天兒科醫學會才發出聲明,說明巴克球內含稀有金屬釹(neodymium),所以有超強吸磁力,帶有磁性的小球彼此相吸,會連帶把胃壁、腸子等都吸住,造成小朋友的胃部多處潰瘍,腸子並有瘻管(腸內不正常的相通),還有多處胃黏膜壞死變成腹膜炎,經開刀取出後還需要持續治療。

市售巴克球被當作訓練創造力的益智性玩具,或用於裝置藝術。但2009-2013年間,約有2900位孩童因誤吞巴克球被緊急送醫,全球有不少國家因此禁止販售巴克球。國內行政院消保處也發文警告:購買此商品,應避免14歲以下兒童將此商品放入口鼻,以免造成傷害。

彈力球,巴克球,危險玩具,托育安全,噎到

生活中,巴克球其實能普遍取得,來源:網路

有鑑於台灣目前並無明令禁止販售巴克球,台灣兒科醫學會也特別警告師長:

1. 老師發現學童持有巴克球,應立即代為保管再轉交家長。

2. 家中巴克球是否存放在安全位置,若孩童使用巴克球時,家長應陪伴在側以防孩童誤吞。

3. 家中若有發展遲緩、過動、自閉或其他精神障礙的小孩,應避免讓他們接觸巴克球與其他磁鐵玩具。

4. 家長發現孩童誤吞磁鐵玩具應盡速就醫。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