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天真爸爸煮「這種偏方」治鼻炎,害5歲女兒突發肝衰竭、腦水腫!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鼻炎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據統計,台灣6~12歲的兒童中,有高達33%為鼻炎所苦惱。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兒童,每逢換季變天,溫濕度差異大,或接觸二手菸、花粉、粉塵等,就會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腫發癢。還可能因嗅覺喪失而食慾減退,或是因鼻涕倒流而引起夜間陣發性咳嗽、嘔吐、打鼾、流鼻血等。

而且若無妥善治療,日後會產生慢性鼻竇炎、結膜炎、中耳炎、氣喘等後遺症,甚至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和學習障礙。

鼻炎帶來的麻煩超多,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家長們自然也對鼻炎很擔心。有很多家長積極尋找治療鼻炎的方法,甚至開始動用一些偏方。但是藥不能亂吃,治療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來。中國福建就發生一起爸爸為了醫治女兒鼻炎,反倒害女童肝衰竭、腦水腫的案例!

聽信偏方煮「蒼耳子」,反倒害女兒命危

事情起因於一名5歲女童可可,從小就患有鼻炎,媽媽聽從村裡人的偏方建議,從1歲起就開始給可可服用蒼耳子。

就在最近,媽媽把煮蒼耳子的任務交給爸爸,沒想到就在當晚,可可出現昏睡的狀態。隨後去醫院,可可已經出現嚴重的急性肝衰竭、急性腎損害,腦水腫。

所幸在醫生搶救下,可可撿回一命。醫生表示,蒼耳子是有一定的治療鼻炎作用,但它是有毒植物,過量容易中毒,一定要按照醫囑使用才行。

什麼是蒼耳子?

鼻炎,治療鼻炎,蒼耳子,中藥,鼻炎 中藥,偏方,中毒,有毒植物,有毒中藥材,過敏性鼻炎

蒼耳子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蒼耳的果實。外表於《本草綱目》中有所記載:「蒼耳葉青白,類黏糊菜葉。秋間結實,比桑椹短小而多刺。」蒼耳子表面為黃棕色或黃綠色,全體有鈎刺,頂端有2枚較粗的刺,分離或相連,基部有果梗痕。質地硬而韌。氣味微,嘗起來微苦。

蒼耳子屬於常用中草藥,根據新北市藥師公會,蒼耳子辛溫發散,其性上行,散風寒,開閉塞,為治療鼻淵之要藥鼻淵頭痛,不聞香臭,常流濁涕者,可配伍辛夷、白芷、薄荷等同用,以提高宣散通竅效果,如《濟生方》之蒼耳散;若肺有鬱熱,鼻流黃涕,且有臭氣者,常加黃芩、石膏等清肺泄熱。

臨床上蒼耳子多用來治療各種鼻炎、外感風寒、頭痛、鼻塞等不適。亦可應用於散風袪濕,能改善肌肉麻痺等各種風濕痺痛。對於蒼耳子治療牙痛、瘧疾也有其功效。外用也可治療皮膚癬疹。

蒼耳子有毒,不要隨意服用

蒼耳全株有毒,以果實為最毒性鮮葉大於乾葉,嫩葉大於老葉。服用過量或生品蒼耳子12~36小時後,甚至更早,即可出現中毒症狀,且內服劑量與中毒程度成正比。中毒症狀為頭暈、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黃疸、肝功能減退、肝腫大、水腫、少尿、血尿。

慢性中毒多因初服時未出現明顯的不良反應而長期服用,導致蓄積中毒,引起心肌及肝功能損害。病情較重者會有嗜睡、昏迷及全身陣發性痙攣、休克、尿閉、胃腸道大出血或肺水腫以至呼吸、循環或肝腎功能衰竭而死亡。

生吃、炒熟、煮熟、水煮飲湯,另外,蒼耳草、蒼耳幼芽均有致命毒性,不要隨意服用。

使用蒼耳子的注意事項

蒼耳子雖有治療鼻炎功效,但因屬有毒植物,因此使用上更要特別小心。

一、使用前一般要先炮製過,而且不可鎚打敲碎成粉末使用。

二、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血虛頭痛者不宜服用;年老體弱者及兒童慎用。

三、過量服用易致中毒。

四、以治療疾病為主,一定要在專業中醫師建議下使用。

正確的治療鼻炎方式

與其聽信偏方、自己冒險煮有毒中藥材,不如選擇正確又安全的治療方式。鼻炎可以分為好幾種,依據不同類型有不同治療方式。

一、過敏性鼻炎:通常醫師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加黏膜血管收縮劑藥物,服用1~2週即可幫助鼻腔黏膜消腫、緩解鼻塞,並搭配每天噴1~2次的類固醇鼻噴劑,以及注意遠離花粉、塵蟎等過敏原,就可以控制住過敏性鼻炎。

二、妊娠期鼻炎: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並諮詢醫師可使用的藥物。

三、鼻臭症(萎縮性鼻炎):治療萎縮性鼻炎大多從內科治療開始,如果是病菌所導致,可針對造成感染的菌株,使用抗生素追蹤治療。另外,給予高劑量維生素A、改善貧血及營養狀況、減少任何有毒物質或化學刺激物、補充女性動情激素、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均有研究文獻報導病人病人有某些程度的改善,但要避免使用鼻腔血管收縮劑。如果內科治療效果不佳,再實施外科治療,目前主要採用部分鼻孔封閉法,但這個手術僅能改善症狀而非治癒。

四、藥物性鼻炎:可諮詢醫師調整藥物。

五、老年性鼻炎: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並搭配鼻噴劑治療。

六、血管運動性鼻炎:可使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類的鼻噴劑治療。

七、感染性鼻炎:抗生素殺菌,並搭配藥物緩解症狀。

當然不論是鼻炎,或是其他症狀,最重要的是親自去看醫生,諮詢醫生治療方法,並確實依照醫囑使用藥物,這樣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方式喔!

 

《參考資料來源》
1. 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學堂 – 毒性明顯之中藥-蒼耳子(上)https://reurl.cc/D6qVAj
2. 臺中榮民總醫院:認識中藥–蒼耳子 https://reurl.cc/9XDK1n
3. 香港特別行政區 中醫藥規管辦公室 https://reurl.cc/VXYd8Y
4. 康健知識庫:鼻炎 https://reurl.cc/zzqdYa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