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破除洗手迷思

防疫小百科,破除你的洗手迷思!你洗對了嗎?

疫情期間要加強照顧好個人的衛生,爸爸媽媽能夠如何協助孩子呢?

日前,有一位老師為了替女童消毒,每天在學童的手上噴灑「次氯酸水」,導致女童的手部變紅,甚至開始龜裂,讓女童媽媽心疼不已。媽媽跟幼兒園多次反應,對方的回應是「次氯酸水」可以接觸人體,令媽媽無可奈何。

真相只有一個!!次氯酸水究竟能不能用來手部消毒呢?跟著IBABY懶人包,一起快速了解吧!

 

 

次氯酸水大揭秘

根據衛服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最新說明,目前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用於環境清潔,要避免使用在人體


此外,由於次氯酸水穩定性差,遇光容易分解,存放時要保存在不透光容器,且應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風險。

歡迎閱讀國家網路醫藥的居家消毒懶人包: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1019/4339678

 

75%濃度的酒精最適合用來手部消毒

對於有傷口的皮膚,建議不要拿酒精消毒,一方面會造成強烈的刺痛感外,二來也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建議使用優碘消毒即可

若市售已經買不到75%濃度的酒精也沒有關係,只要有95%濃度的酒精、煮開放涼的水或者是蒸餾水,就可以在家裡自製合適使用在人體皮膚上的消毒酒精!

配方是4杯95%濃度的酒精,再加上1杯煮沸後放涼的冷開水就完成啦。

稀釋酒精的清水,請記得一定要是蒸餾水或煮開放涼後的清水喔!!

 

無論是酒精、消毒水、乾洗手等,都是無法用清水和肥皂洗手時候的替代方案

最終要的還是勤洗手,和大家溫習一遍正確的洗手口訣:內 外 夾 弓 大 立 腕
手指、手背、指縫、手心、大拇指虎口與指節都要仔仔細細的清洗,至少搓揉1分鐘

保持手部的衛生,在外不觸碰口罩,回家不摸眼鼻口,把病菌都搓搓搓掉吧!

防疫小百科  不傷皮膚,正確洗手,你學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