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蹦蹦跳跳!充氣遊戲設備知多少?!

文/好來老師(王爽)☆

話說我寫這個專欄三年有餘...從交通安全開始一路寫來,現在終於換主題了!本次主題為家長們相當關心的遊戲安全!今天就來帶大家了解一下近年來受到台灣大小朋友歡迎的充氣遊戲設備,該怎麼玩才可以玩得開心又安全吧!

圖說:我其實很少看到充氣遊戲設備,不過某次去森林時看到這款設施,真心覺得難怪家長這麼愛充氣城堡,跳成這樣小孩晚上應該會睡得很好吧(?!)

充氣設備的前世今生

充氣遊戲設備又稱“充氣城堡”或是“蹦蹦床”(註一),德文叫Hüpfburg,這個名字蠻有趣的,因為Hüpf是彈跳而Burg就是城堡。充氣城堡是1977年奧地利商人Elisabeth Kolarik為女兒而發明(註二)。當初這位媽媽的設計理念就是希望讓女兒可以在一個兒童房內肆意奔跑,不過因為Kolarik家族原本在維也納經營遊樂園生意,會發明這項遊戲設備我想也是其來有自吧!

是好玩的遊戲,還是害人受傷的設備?

充氣城堡最大的優點在於小孩進入後可以放肆跑跳而不怕跌倒會受傷,而且現今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玩樂功能與吸引孩子的造型。它的一大優點是方便搭建又容易拆除,室內外只要有空地就可以長出這項設備,所以不少遊樂會、大型活動都有它的蹤影,很適合家長帶小孩去發洩精力!

 

圖說:看看這厲害的充氣城堡!!根本天堂!!

當然,要注意的地方也是不少,既然是充氣設備,代表這些設施其實很輕,如果沒有好好固定或是遇到強風,充氣城堡是很容易整個被翻覆。或是天氣過熱的話,材質差的充氣設備也很容易因為受熱的關係發生爆炸危機。

四種危險充氣遊戲類型:

1. 無固定型:隨意固定或根本沒有固定直接放置,可能被風吹翻或傾倒

2. 無防護型:防護墊不足或防護墊與設備脫開,可能導致孩童跌撞傷

3. 無管理型:沒管理及限限制使用人數導致孩子互相踩踏,可能導致撞傷、滑倒、絆倒

4. 充氣不足型:設備塌陷或鼓風機沒有防護,可能導致窒息或骨折

但我覺得最恐怖的缺點是,若不管制孩子的年齡體重與進設施內的人數,充氣城堡根本就是一場死亡陷阱!充氣城堡內的孩子太多容易造成推擠,而且在充氣設備裡面走路不穩,孩子在裡面走路或是跑掉很容易搖晃跌倒,身型較小的孩子很容易就被踩或是被擠壓。第二是孩子在設備裡面彈跳的時候,體重較輕的孩子很有可能被旁邊正在大力跳躍的孩子因為作用力而彈出去。甚至連重視兒童遊戲權利的德國,每年都還是會有因充氣遊戲設備而受傷的案例,我還找到一個上禮拜在慶生會玩充氣城堡的六歲男孩,因為跳得太興奮而整個跳進隔壁二樓人家(窗戶還是打開的!)而重傷的新聞(註三),由此可知玩充氣設施真的不得不慎。

 

圖說:影片中主要採訪了一個孩子因玩充氣設備受傷的家庭。大約1:08時採訪了專家,解釋充氣遊戲設備為何容易造成孩子受傷的原因。

德國怎麼管理充氣遊戲設備?如何判別充氣城堡安不安全?

德國的充氣遊戲設的管理法規主要是規範在CE歐洲合格認證。一般私人的充氣遊戲設備需要有CE認證才可以販售;若是室外活動或是一般遊樂場的充氣遊戲設施等商業用途,每樣設施再安裝完後都需經過TÜV德國萊茵技術監護的檢驗(註四),安檢人員確認安全無虞才可被使用。另外業者也會因充氣遊戲設備的大小、設計再制定不同規範,像是限制進場人數、孩子的年齡體重上下限等等,今年更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更嚴格,甚至還會可能需要清場消毒。

而台灣這類的規定則是規範在內政部營建屬下的法源『充氣式遊樂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註五)。台灣業者安裝後就可直接使用,不需再經過第三方的檢測,等於沒有第三方單位監督確認,相當可惜。

家長們該怎麼判定充氣遊戲設備的安全性呢?首先請幫孩子觀察現場狀況,業者是否有制定人數上限等規則、且是否確實遵守。充氣城堡內萬一小孩很多的話,暫且等待或帶孩子先去玩別的設施,等人數稍散再進入。若充氣設備是設在戶外,請多注意天氣狀況,強風或熱天都最好不要去玩充氣遊戲設備。

分辨充氣式設備安全性的辦法:

1. 設備有固定:設備應有六個固定點,並用地樁釘入地面或使用綁繩與沙包

2. 入口有防護:敞開側皆應舖設防護墊且不可與設備本體脫開

3. 人數有管控:設備應規定最多使用者人數並現場管制

4. 充氣有足夠:設備充氣需足夠不可塌陷,鼓風機須有圍欄

5. 有工作人員:現場應有一名設備操作員及多名服務員

充氣城堡真的超級有趣,跑跳跌倒也不會受傷,但這些小細節還需要家長們特別注意,才讓孩子在這項設施中玩得開心又安心。

 

註:
一、充氣遊戲設備名稱,參考:維基百科

二、奧地利商人發明充氣城堡來源:Die unbekannte Mutter der Luftburg: Elisabeth Kolarik​

三、事故新聞連結:Junge schwer verletzt Kinder bauen sich auf Geburtstag Hüpfburg, dann passiert Unglück

四、TÜV德國萊茵技術監護的檢驗,參考:維基百科

五、充氣式遊樂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法源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