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幼園、托嬰中心虐童頻傳 北市議員籲修法

北市議員徐巧芯說,近來幼兒園、托嬰中心虐童事件頻傳,市府應盡速建議中央,提高罰則,或加強幼兒園公共區域監視器,並評估訂自治條例的必要性。圖/擷取自議員徐巧芯臉書

北市議員徐巧芯說,近來幼兒園、托嬰中心虐童事件頻傳,市府應盡速建議中央,提高罰則,或加強幼兒園公共區域監視器,並評估訂自治條例的必要性。圖/擷取自議員徐巧芯臉書

北市近來幼兒園托嬰中心虐童和不當照顧事件頻傳,家長受怕擔憂。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預告式」評鑑機制淪為形式,法令著重事後補救、罰則也過輕,市府應盡速建議中央,提高罰則,或加強幼兒園公共區域監視器,並評估訂自治條例的必要性,補中央法令不足 。

對於幼兒園監視器議題,雙北目前都採鼓勵裝設。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認為,托嬰中心依法要設置,公私幼兒園則未強制,他認為這是好議題,會再請教育局研議,以公共空間為主,盡量不涉及個人隱私。

徐巧芯說,近來幼兒園、托嬰中心虐童事件頻傳,防不勝防,而幼兒園聘用兒虐非法師資,依法僅裁罰園所及非法教師6000元,中央法令罰則過輕與業者獲利明顯未符比例。

徐巧芯說,對於設監視器,各方意見不一,為顧及隱私權,目前未強制規定幼兒園須裝設,但若訂自治條例,她希望學童教室要裝監視器。

蔡炳坤認為,中央兒少法規罰則不算太輕,重點是執行,北市會再請專家學者探討法令是否有不足之處,若執行面不足,再看怎麼補強。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北市公私幼裝監視器比率約五成,地點在走廊、餐廳、幼保員辦公室等公共空間,教室涉及隱私,裝設比率更低,幼兒園監視器議題,在中央、地方都開過公聽會,難達共識。

陳素慧說,北市以鼓勵立場,去年補助私幼在教室裝監視器,共有22園申請,若裝監視器,畫面至少要保存14天。至於議員認罰則太輕,陳表示,可蒐集意見向中央反映修法。

至於新北市,教育局幼兒教育科長廖曼雲表示,新北市鼓勵幼兒園裝設監視器,但若要以自治條例規範,可能要研議,目前先訂監視器管理辦法,要求監視器畫面需保留14天。

「中央修法有必要性,統一修法最好。」廖曼雲說,托嬰中心和幼兒園的性質不同,加設原因也不一樣。托嬰中心的孩子年齡較小,還不能表達意見,但幼兒園孩子已有表達能力,裝不裝目前看法兩極。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9/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