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武界壩突放水 露營3死1失蹤 值班人員交保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昨清晨異常放水,在溪床露營的遊客閃避不及,造成三死一失蹤。圖/讀者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昨清晨異常放水,在溪床露營的遊客閃避不及,造成三死一失蹤。圖/讀者提供

台中市兩個家庭前天到南投旅遊,兩戶六人在武界壩下游河床搭帳篷露營,未料昨天清晨武界壩六號閘門兩度異常開啟,卅萬公噸的水傾洩而下,造成三死一失蹤;檢察官漏夜偵訊後,值班人員蘇姓男子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交保十萬元。

睡夢中大水襲兩家

死者是賴姓男子的妻子陳姓婦人(四十八歲)及兒子(六歲)、盧姓男子的女兒(十二歲),失蹤的是盧姓男子(五十三歲);四十四歲的盧妻胡姓婦人因睡在車上躲過一劫,四十一歲賴姓男子睡夢中被沖走後及時驚醒,踹破帳篷脫困,兩人談起意外經過都顯得驚恐。

台電表示,這起意外是因為武界壩六號閘門兩度異常開啟,「類似閘門異常自動開啟情形從未發生」,正進一步調查異常原因。

知名景點一線天旁

據了解,閘門第一次異常開啟的時間是清晨四時十二分,系統應會亮燈警告,但值班人員直至九分鐘後低水位警報才發現異常,當時水閘門已開啟六公尺,瞬間放流水為每秒二○八立方公尺(相當於二○八噸),值班人員在四時廿八分執行緊急關閉動作,直至閘門完全關閉已是開啟的卅一分鐘後。檢警正釐清這致命卅一分鐘有無人為疏失。

檢警調查,盧姓與賴姓兩戶人家前天結伴到仁愛鄉武界部落露營,兩家六人在知名景點一線天旁溪床露營;賴一家三口睡一個帳篷,盧與女兒睡帳篷、盧妻睡車上。

武界壩六號排洪閘門(左一)昨清晨發生異常開啟放水。記者賴香珊/攝影

武界壩六號排洪閘門(左一)昨清晨發生異常開啟放水。記者賴香珊/攝影

兩童下游尋獲身亡

昨天清晨四點左右兩家人都在睡夢中,突如其來大水將溪床上人和帳篷捲走,睡在車上的盧妻被車搖醒又聽到轟隆隆水聲,緊急起身察看時已不見帳篷。不久,隨帳篷被大水沖走的賴男,自行脫困後回到紮營地點,盧妻與賴男就待在車頂待援。

南投縣消防局清晨五時接獲報案,動員近六十人及橡皮艇、空拍機,並申請空勤總隊直升機搜救;先後在野營處下游約三、四公里處發現賴姓男童、賴妻、盧姓女童,三人均已明顯身亡,盧姓男子到昨晚仍未發現。

檢方調查有無過失

台電表示,武界壩六號排洪閘門昨清晨四時十二分、五時八分兩度發生異常自動開啟,值班人員發現水位異常後緊急控制電源關閉閘門並通報,但直到昨天清晨六時五十分才接獲當地村長通報遊客被沖走的意外。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張鈞翔到露營地點、武界壩控制室調查,並帶回值班人員釐清廣播系統是否啟動、值班人員是否及時應變、管理操作與應變有無失當。

須提前一小時廣播

水利法規定,水庫、水壩、攔水堰放水至少要提前一小時對下游廣播;河川區域內禁止在指定通路外行駛車輛,違者可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台電在通往武界壩沿路設有警示牌提醒民眾「上游水壩電廠,隨時會排放水,敬請勿入溪中,確保生命安全。」

第四河川局認為武界河床為居民出入通道,居民行駛車輛不罰,發現戲水遊客只能勸離,不聽從才請警方強制驅離,但沒有罰則。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9/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