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餵嬰兒喝葡萄糖水利尿? 假的!恐提早進入厭奶期

對嬰幼兒來說,補充水份的來源首選是奶水,而非純水或葡萄糖水,攝取過多葡萄糖水會增加嬰幼兒代謝器官的額外負擔。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有民眾提問:「家中長輩建議給嬰兒喝葡萄糖水,聽說可以利尿,這是真的嗎?」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表示,除剛出生的嬰幼兒易低血糖,在醫師的指示給予葡萄水之外,一般嬰幼兒是不需要的餵,太早餵恐提早進入厭奶期。

食藥署表示,剛出生的嬰幼兒容易低血糖,在醫師的指示下可以給予少許的葡萄糖水,若症狀消失後就不需再餵食葡萄糖水,即使嬰幼兒哭鬧也不建議使用,仍應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要食物。

葡萄糖水並無利尿作用,而且餵嬰兒喝葡萄糖水可能會使嬰幼兒嗜甜而拒喝母乳及配方奶,甚至提早進入厭奶期,尤其是寶寶長牙後,葡萄糖水易使口腔細菌滋生導致蛀牙。

因此,食藥署提醒,對嬰幼兒來說,補充水份的來源首選是奶水,而非純水或葡萄糖水,攝取過多葡萄糖水會增加嬰幼兒代謝器官的額外負擔。

新聞出處: 
人間福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9/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