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脹氣怎麼辦?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家庭醫學科醫師 / 陳宥達醫師☆

    寶寶的肚子常常在大聲哭鬧後看起來大大的,是不是脹氣不舒服呢?該怎麼判斷是否正常?家長經常遇到類似的問題,會擔心是否因為餵食太多造成?還是吃了容易脹氣的食物?

    回答以上的問題前,首先我們需要認識以下寶寶腹脹的4大原因,並且學會初步的判斷,才不會驚慌失措。

1.吞進去的空氣:

    最常見引起寶寶腹脹的原因,是在大哭時不經意地吞入大量空氣,或是奶瓶上的奶嘴大小不合,導致喝奶時吞入了多餘的空氣。其實寶寶腸胃道有均勻的氣體分布,是很正常的現象,家長不用過度擔心。

2.腹壁與消化道正在成長:

    因為寶寶的腹部肌肉正在成長,在薄、軟的腹壁無法壓住腸內的氣體而容易凸出來。此外,腸胃道尚在發育,腸道菌叢正在生長,因此對於食物的消化較慢容易產氣。在正常的情況下,寶寶排便與排氣後就會明顯改善,大部分的寶寶肚子都是微凸的,若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家長不用太過度擔心。

3.病毒或細菌感染:

    在感染的情況下,寶寶的症狀不會只有腹脹,還會有一觸摸就因疼痛而大哭的情形,若是沙門氏桿菌感染可能觀察到水瀉或糞便帶有黏液或血絲。

4.區別「正常vs不正常腹脹」的徵象:

    如果寶寶食慾正常、活力正常、排便正常、沒有尿布疹的話,家長就可以不用過度緊張。若是出現發燒、呼吸急促、食欲不振、黃疸、頻繁嘔吐、活動力下降、體重減輕或無增加的情況、腹部壓痛、肚皮緊繃、肚皮顏色異常、摸到硬塊、大便顏色異常(白便、血便、黑便)、嚴重便祕等,就需要進一步就醫檢查

baby-2387661_1920_0.jpg

    知道了以上的原因都可能引起寶寶腹脹,排除了可能需要就醫的情況後,我們該如何緩解寶寶不舒服的感覺呢?以下分享4個小撇步:

1.飲食調整:

    飲食調整是最重要的一步,建議寶寶出生後哺育母乳,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腸胃道可以長出好菌,如果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完整哺育母乳的媽媽,可以盡量哺育母乳再以有水解蛋白的配方奶補充。在寶寶4至6個月嘗試副食品的階段,可以以單一食物慢慢添加,觀察寶寶是否對某食物容易有腹脹的反應,若有易引起腹脹的食物,可以等長大一點再加入,常見易產氣的食物有豆類製品、玉米、地瓜。

2.餵食技巧:

    若寶寶有食入過多空氣的情況,建議奶嘴孔洞避免過大尺寸,餵食習慣以少量多餐較好,尤其是寶寶哭鬧時,餵食不要太快,切勿一次奶量加太多。

3.拍背助排氣:

    對於4至6個月以下尚不會翻身的寶寶尤其重要,在餵奶後可以依照以下方式幫助孩子打嗝排出過多吞入的氣體。首先將寶寶直立抱起,一手臂護著後背與脖子,一手掌彎曲鼓起以空心狀輕拍後背,直到寶寶打嗝。

4.互動與按摩:

    按摩是很好的肢體的接觸,可以從身體或腹部進行,隔著衣服緩慢輕揉寶寶肚子,以順時鐘的方式用溫度與被動運動刺激腸道蠕動,來緩解脹氣以及撫慰寶寶哭鬧的情緒,避免吞入過量空氣。此外,寶寶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爸爸媽媽的臉、聲音以及對需求的回應是成長發育相當重要的。

pexels-kristina-paukshtite-3242264_0.jpg

    認識寶寶4個腹脹原因與4個緩解小撇步後,相信爸爸媽媽下次遇到類似情況就更得心應手了!最後提供與寶寶育兒衛教影片給家長了解更多。

1.【打造質感親子時光】首部曲:讀懂寶寶肚肚需求

2.【打造質感親子時光】二部曲:尋找寶寶發展好玩伴

3.【打造質感親子時光】三部曲:創造親子讀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