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虐新聞嚇全臺!113保護專線 每月接獲逾750起通報

9月4日南投4歲女童遭到虐殺的新聞事件,引發社會大眾震撼及高度關切。該新聞事件發生之後,113保護專線服務於週末兩天接獲的兒少保護通報來電數量增加逾八成,顯見臺灣民眾對幼兒受虐事件提高警覺,更積極投入愛心關懷,一起成為兒少安全保護網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致力於113保護專線服務、家庭寄養、脆弱家庭服務等兒童保護工作,除對新聞事件的女童遭遇不幸感到痛心,更呼籲民眾持續發揮守望精神。若遇到周遭兒少有遭受虐待、疏忽照顧,請撥打113保護專線;若目睹家暴事件發生,請即刻撥打110報警,或以「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進行線上通報。

在兒虐新聞事件發生後,113保護專線於週末兩天接獲的兒少保護通報來電數量增加逾八成,顯見臺灣民眾對幼兒受虐事件提高警覺,更積極投入愛心關懷。(世展會提供)

據衛福部兒虐通報案件統計數據,2019年全臺共計73,973起兒虐通報案件,其中為受虐者自行通報僅3,204起;換言之,每100件通報案中,孩子自主通報僅不到5例;另據113保護專線服務統計,2020年1-6月113專線之兒少保護通報累計超過4,500通,平均每月接獲通報至少750起。由於許多兒虐案件發生的地點都在家裡,若幼童未進入幼教體系,接觸他人的機會有限,在家中遭虐打、疏忽照顧等不當對待時不易被發現;再者,施虐者常為孩子周遭的熟人,很少為一次性或偶發事件,但幼童尚未有自我保護意識或能力,釀成憾事往往為時已晚。

若聽到鄰近住家傳出打罵聲、孩子求救聲,或是看到身邊孩子有被責打的瘀青、傷痕、衣著髒亂等,請及時撥打113專線,幫助孩子遠離可能的受暴風險。特別強調,通報人的身分資料遵循保密原則,主動通報並不會導致身分曝光造成困擾,請安心通報。通報時,只需清楚告知相關的人物、時間、地點、事件內容,113保護專線初步評估後,將會轉介個案至各縣市家暴防治中心,做進一步的訪視與處遇評估,盼望民眾發揮守望精神,一起搶救無辜孩子的生命。

 

台灣世界展望會籲民眾合力為孩打造兒少安全保護網

臺灣在長期推動家庭暴力防治法及113保護專線的概念下,民眾普遍對家庭暴力防範與兒童保護已有基本概念。然而,在社會角落一隅的家庭照顧者,或因親職知識缺乏、婚姻失衡、經濟窘迫,或因酗酒、藥物濫用等問題,導致對孩子過度嚴厲管教、情緒失控、虐待、疏忽照顧等不當對待。

台灣世界展望會提醒,家長在親職管教時,可盡量協助孩子認知自己哪裡做錯或思考改善方式,避免責打或情緒暴力讓孩子陷入恐懼。此外,因社會的家庭類型日漸多元,有時家庭照顧者未必是親生父母,但藉由鄰居或親友多留意關心,可提早發現孩子正陷於受虐危險。

許多兒虐事件常發生在家裡,幼童遭虐打、疏忽照顧等不當對待時不易被發現,釀成新聞憾事往往為時已晚。(世展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也鼓勵家長若遇到經濟、婚姻、親子教養、工作等壓力無法紓解,請勇敢尋求相關支持,例如向親友、鄰里長、縣市政府社會局及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或台灣世界展望會等相關社福機構求援,讓孩子不致成為大人高壓情緒下的受害者。

為了預防可能的兒虐風險,台灣世界展望會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以三級預防的服務架構為基礎,承接113保護專線、脆弱家庭服務、家庭寄養等方案,建立兒虐預警機制與落實兒保措施。針對所服務的經濟弱勢家庭,則透過定期訪視、舉辦親職講座或兒保活動等,為家長建立良好教養觀念,學習如何經營愛與尊重的人際關係,降低對兒少發展不利的風險因子,並提升孩子自我保護意識,為孩子營造安全成長的健康環境。邀請民眾一同打造兒少安全保護網,投入預防兒童受暴的服務工作,幫助更多孩子平安長大。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了解。

今年上半年113保護專線每月接獲至少750起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世展會提供)

新聞出處: 
YAHOO、立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9/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