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從繪本中讓孩子學會肯定自己

文/愛麗絲故事老師工作室 講師 魏純真☆

自信的孩子

  幼兒園的戶外遊戲區,四歲的小女生糖糖站在遊戲區的角落,表情開心的看著小朋友們玩扮家家酒的遊戲,老師邀請糖糖一起加入,糖糖羞怯退縮地搖搖頭。

 一個幼兒園的班級裡,總是可以發現有一兩位個性極為害羞的孩子,常年在班級裡就像「隱形人」般,不容易被注意到,該如何讓孩子展現自我?勇敢的表達自己想法與意見,建立自信而融入群體生活中呢?

 

適當以繪本引導功效大

   以《小鱷魚最怕水》(格林文化出版/作者: Gemma Merino)為例,故事中的主角小鱷魚不喜歡游泳,牠怕水,甚至穿上雨鞋,因此哥哥、姊姊都笑牠。雖然牠明明討厭水,卻又渴望和夥伴一起玩,所以某一天,牠試著戴上一個泳圈,強迫自己去跳水,但是小鱷魚還是嗆到水了。不過,溺水後的小鱷魚,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結果居然在打噴嚏時噴出好大一團火!這時大家才驚覺,原來牠不是不會游泳的鱷魚,而是一隻會爬樹又會飛的噴火龍。

 故事以非常幽默可愛的方式,讓小鱷魚呈現自己和牠人的與眾不同,在這個故事中,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想想自己最擅長玩的遊戲,試著讓孩子成為老師來教自己。例如孩子喜歡畫畫,您可以一邊讚賞孩子的作品,一邊詢問孩子某些圖案如何畫,讓孩子建立成就感,透過遊戲和孩子的專長項目自然地表達想法,孩子便能在遊戲中越來越清楚如何與人溝通,一步步地建立出自信。
 

肯定自己也欣賞他人

 《小鱷魚最怕水》的故事最後,小鱷魚發現自己是原來是一隻噴火龍,了解自己與他人的與眾不同後,運用自己的長處,載著不會飛的夥伴到處翱翔。慢慢地讓自己以不同的方式融入群體中,進而獲得自信與快樂。
 每個孩子都有個別的才華與潛力,孩子會從夥伴關係裡尋求認同與肯定,當自己與別人不一樣時,難免感到沮喪、難過、困惑,甚至懷疑自己,然而這同時也是他們養成自信的關鍵時期

 

 

相關繪本推薦

 《我喜歡我自己!》大好書屋出版,作者: 莎曼珊.柏傑)的故事情節也十分有趣,故事內容是有一位畫家在白紙上畫出了一個名叫薇娃的小女孩,但是畫家畫了以後卻覺得薇娃不夠完美,當畫家想擦掉重畫時,薇娃從圖畫中現身,告訴畫家:我喜歡這樣的自己。這本書鼓勵讀者可以專注在自己的特點上,勇敢展現自己

    另外,推薦經典好書《自己的顏色》(遠流出版,作者:李歐 李奧尼Leo Lionni),故事內容的主角是一隻苦惱的變色龍,牠苦惱自己沒有固定的顏色,因為牠總是走到哪兒,就變成那裡的顏色。有一次,牠想到一個可以不用再變顏色的方法,就是讓自己一直停在綠色的葉子上,牠以為這樣就可以一直都是綠色。但是,秋天葉子變黃了,牠就變黃了,冬天,葉子掉下來了,變色龍也跟著掉下來了,這讓牠沮喪不己。直到有一天,牠遇見另外一隻變色龍,牠們決定要一塊兒變色。從此以後,牠們因為可以一起變顏色,所以好快樂。這本書告訴我們當我們無法改變事物時,試著接受無法改變的事,轉念成正向的想法,也許就能得到有趣的發現,添加生活的愉快。

   

    家長們在為孩子們建立認同自我的信心時,要相信孩子們都能成為獨特的自己。在一本本美妙可愛的繪本童書中,爸爸媽媽也會發現更美好的自己,與孩子一起建立自信與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