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培養孩子運動好困難,但和孩子一起運動就會變簡單!

文/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職能治療師 陳巧奇治療師☆

 防疫期間,下班以及週末閒暇都逐漸變得安靜,需要出門的活動銳減,待在家中的時間卻越拉越長。這對於我們大人而言就已經難以承受,對正處於擁有無限精力需要大量感覺刺激,又期待探索的孩子而言,也就更加困難了。利用這個時間,和孩子一起培養運動的好習慣吧!

 在運動時,肌肉收縮或延展所產生「用力的感覺」能夠增加人對於自己身體的掌控性,在每一次確認到「原來我的身體可以這麼做」以及「原來我的身體能夠做到這些事」的時候,除了增加肌肉力氣以及心肺耐力以外,同時也在增加人的自信與自尊。和孩子一起運動,除了增加孩子主動運動的動機之外,也能夠藉著支撐彼此身體的使力和互動之中建立親子之間的緊密連結

 以下針對建立規律運動以及如何選擇運動的種類提出一些建議:

1.如何規律地進行:

   重新設計你和孩子的生活作息,建立一個新的、全家人都能夠執行的日程表,可以用照片、圖畫的方式呈現,貼在家中顯眼的地方,提供家庭成員明顯的提示。

2.運動的類型:

  在白天的時候進行活動度較高或是需要協調的運動(如:跳繩、開合跳、電視體操、丟接球)。夜晚及入睡前進行伸展和放鬆(親子瑜珈、仰臥起坐等核心肌力訓練)的運動,避免孩子的警醒度調適困難而難以入睡或是過於疲憊。

3.防疫期間,很多運動都不適合在家裡進行怎麼辦?

  在家中清出一小塊場域,只要是一塊瑜珈墊般的大小便足夠,但盡可能不要在臥室。將需要較大空間的運動轉變形式,譬如說,

1.丟接球可以調整成小球或是氣球,小球可以在家中彈地互接,氣球可以高拋拍球,用球打枕頭也可以成為一個安全又耗力的遊戲。

2.跳繩則可以選擇市面上的無繩跳繩或是將家中跳繩的繩子先拆掉,這樣既不需要龐大的空間又能夠進行,過程中孩子還是能夠接收到手眼協調、上下肢協調的感覺刺激。

  運動並不是擁有既定形式的事情,有很多方式可以轉換,和孩子一起想一想,說不定也能夠成為一個愉快的家庭時光。

我怎麼知道我的孩子適合或是需要什麼類型的運動?

  事實上,每一種運動都會是很好的運動。比較需要注意的只有「此時此刻孩子警醒度和能力的適合程度」。運動並沒有優劣,一般而言在0-6歲的年紀,我會非常建議家長帶孩子去游泳,藉由被水包圍的溫和觸覺、在水中要推進時需要耗費力氣的阻力、水中的浮力所帶來的安全感以及踢水往前時需要的全身協調等,可以讓孩子健康成長,同時如前所言,讓孩子感覺到「原來我的身體能夠做到這些事」時,建立自信和自尊。不過同樣的,防疫期間,泳池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在家中可以做的,除了前面提到的運動之外,也可以在運動結束之後,和孩子彼此相互按摩,利用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等遊戲,提供孩子不同的觸覺刺激。

   最後,再次提醒各位家長,建立孩子規律運動最重要的是你和孩子的共同參與,孩子對於運動的興趣和動機在你的加入之後絕對會提高許多,每一個孩子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