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助焊劑裝進飲料瓶 常州一男童誤服差點要命

  暑假是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也是兒童意外傷害的高發期。近日,一名6歲男童因誤服裝在飲料瓶中的助焊劑導致病情嚴重,經常州市兒童醫院醫護人員搶救後才轉危為安。據了解,市兒童醫院暑假期間已收治多名誤服藥物、毒物的患兒。

  8月21日晚上,小宇爸爸從廠裏下班回家,隨手將裝有助焊劑的飲料瓶放在桌上。天氣炎熱,6歲的小宇玩耍後又渴又餓,看到桌上有瓶“飲料”,想也沒想就擰開瓶蓋喝了下去。“飲料”入口後小宇發現口味不對,立即告訴了爸爸媽媽。

  “我們當時知道大事不好,第一反應就是讓他趕緊吐出來。”小宇爸爸回憶道:“我們給他催吐但是沒成功,看孩子好像也沒什麼反應,就想著再觀察一下,沒想到他晚上就開始肚子痛,我們趕緊帶他來兒童醫院了。”

  市兒童醫院急診科在評估小宇情況後,立刻為他進行洗胃處理。因助焊劑為多種化學成分混合劑,誤服後可能存在損傷肝腎功能、腐蝕胃腸粘膜等情況,小宇被收住入院繼續觀察治療。

  “這孩子檢查後果然發現血、尿淀粉酶顯著升高,考慮為誤服助焊劑後導致胰腺損傷,好在胃鏡檢查沒有發現胃腸粘膜糜爛。”消化營養科副主任史偉新介紹。

  經過幾天的嚴密觀察和治療,小宇經過復查情況逐步好轉,血淀粉酶明顯降低,尿淀粉酶則恢復正常,現已康復出院。

  “小孩子懵懵懂懂,最近我們醫院連續收治了誤服松香水、風油精等的孩子,一旦發現孩子有誤服情況,不要盲目催吐,孩子的保護性反射弱,催吐可能會嗆到孩子,讓異液進入到支氣管和肺部,引發更為嚴重的後果。”史偉新提醒家長,如果孩子誤服的是鹽酸、燒鹼等具有腐蝕性的物質,如食品幹燥劑、小蘇打、清潔劑等,此時嚴禁催吐,應該讓其適量喝蛋清、牛奶或動物油等,以保護胃黏膜。如果孩子誤服的是農藥,應立即採取催吐或生理鹽水洗胃等急救措施,同時撥打急救電話,盡快就醫,最晚不要超過4至6小時,否則藥物進入腸道吸收會帶來更大危險。(錢群華)

新聞出處: 
新華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8/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