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衝動又很急的孩子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很心急,做事都不先想一下,凡事先做了再說;常常很衝動,做了以後又後悔,卻老是記不住教訓。老是惹出一大堆小麻煩,真的會讓爸媽傷透腦筋,究竟孩子碰到什麼問題呢?

        「自我控制」的能力在五歲半開始發展,孩子可以控制自己當下的慾望,並且等待一段時間。如果孩子處於一個「興奮狀態」,例如:慶生會、同樂會,就容易因為過度開心而無法控制自己,導致出現衝動的表現。相反地,如果孩子過了七歲,但是一年365天都急急忙忙的,那爸媽就必須要特別注意,孩子可能需要一些協助才能漸漸地改變。

        「個性衝動」的孩子,就像是裝了一個「超高轉速」的引擎,大腦一直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只要輕輕一踩油門,呼的一聲就衝出去。這並非是孩子故意找麻煩,而是生理上的特質所引發的外在行為。處罰不能改變孩子,要讓孩子認識自己,才能漸漸學會改變。就讓我們來看看,導致孩子「衝動行為」的四個原因

(一) 喜歡速度感:

孩子過度喜歡速度感,導致出現「快就是好」的信念。確實很多遊戲是越快越好,例如:跑步、游泳,做事卻不一定如此,精細與正確才是關鍵。由於過度喜歡「速度」與「競爭」,擔心自己會輸人或失敗,所以變得越來越急性子。如果是這種情況,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競爭遊戲」,避免孩子過度喜歡比賽。此外,讓孩子了解比賽有許多不同的「計分」方式,改變孩子對於速度的執著。

(二) 輪流概念弱:

孩子喜歡搶第一,缺少輪流開始的機會,結果就是一對一的時候很正常,但在團體中就變成小麻煩。這不是孩子不配合,也不是脾氣壞,而是「輪流概念」不成熟。這時就必須要在保護環境下,讓孩子練習「規則性遊戲」,例如:桌遊、撲克牌、下棋,透過遊戲來練習輪流與等待,就會有所幫助。此外,最簡單的方式是讓孩子練習「發牌」,看可不可以每一堆都分的一樣,也是很好的練習。

(三) 大腦前額葉:

大腦前額葉是「抑制中樞」,隨著大腦功能的成熟,孩子也隔絕外在刺激的干擾,也越來越能控制衝動。大腦神經有一個「髓鞘化」的歷程,增加神經系統的傳遞效率。如果「髓鞘化」比較慢,孩子就容易出現沒先想就動手的情況,當然也就很容易出槌了。髓鞘需要DHA來當作材料,因此適當的營養補充就很重要。在自然食材中多在魚類,以前人說:「吃魚會變聰明」,也許還滿有道理的。

(四) 容易太興奮:

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時,人們就會變得興奮;副交感神經活化時,人們就會變得沉穩。有些孩子天生的「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所以就常會興奮過頭,而出現衝動的情況。這時,不論是讓孩子練習靜坐或按摩,都可以促進副交感神經的活化,達到增加孩子穩定性的功能。此外,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免孩子過度亢奮也是非常重要的。

 

        孩子在開心時,大腦常會興奮過頭,導致運轉過度快速,當然就變得很心急而衝動。孩子需要的不是你的責備,而是你的提醒,就像是在容易肇事的路段,都會有超速的警告標示一樣。孩子就像是一台沒有「時速表」的跑車,先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的「速度」,才能學會如何控制「煞車」喔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