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頭上長滿油垢怎麼辦?傳說中的杏賽–用凡士林就能搞定

內容編輯 ∕ Iris Hsu

「寶寶油頭怎麼辦?」「整個頭上都是黃色的油垢,會自己好嗎?」你家寶寶也以這樣的問題嗎?其實這種情況就是典型的嬰兒脂漏性皮膚炎,而那些油垢也就是俗稱的「杏賽」

杏賽到底是何方神聖?

杏賽又被稱為是乳痂、胎垢。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這兩種可以說是寶寶們週歲前最常見的皮膚狀況。目前醫學界尚未找出確切的發生原因,不過,一般認為杏賽的產生與皮脂腺過度分泌、黴菌增生,進而引起發炎有關。

本該白泡泡幼綿綿的寶貝,竟然長滿了一塊一塊厚厚的黃色油垢,而且除了頭頂之外,還可能蔓延至眉毛、臉頰……,讓不少新手媽媽心疼不已,雖然外觀上看起來很嚴重,但其實杏賽並不會影響寶寶健康,新手爸媽們不需過度焦慮。

寶寶頭上長滿油垢怎麼辦?傳說中的杏賽–用凡士林就能搞定

每個寶寶都會有杏賽嗎?

根據統計,一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約有10%發生過脂漏性皮膚炎;寶寶三個月大時則是杏賽的高峰期,大約70%都曾有過,之後就會開始消退;超過1、2歲之後還有杏賽的,大概只剩下7%。

處理杏賽,跟著護理師這樣做!

根據《媽咪拜》駐站部落客–護理師CC的「寶寶頭頂長乳痂(胎垢/杏賽),媽咪可以這樣做!」文章,想要去除杏賽有以下幾個步驟:

►使用嬰兒油、凡士林或天然橄欖油薄薄敷在寶寶的頭皮上,視情況敷10分鐘至半個小時,由於杏賽是脂溶性成分,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杏賽軟化。

► 用寶寶專用的溫和洗髮產品,先在手上搓出泡沫再塗抹在寶寶頭上,並以指腹輕輕地按摩,幫助杏賽脫落;比較黏的杏賽可以用軟毛梳輕輕撥除,如果還是沒脫落的話,就別再用力了,可以等到下次洗頭時再處理。切記,千萬不可以硬摳,以免寶寶頭皮受傷引起感染。

►確實沖洗乾淨

 

小提醒1幫寶寶清洗時水溫不宜過熱,大約維持在38度即可。

小提醒2因為寶寶頭上留下的油脂,可能會堵塞毛孔並導致杏賽再次黏住,所以,請將洗髮乳在寶寶頭皮上停留幾分鐘,可以清理得更乾淨

寶寶頭上長滿油垢怎麼辦?傳說中的杏賽–用凡士林就能搞定

只要用以上這些步驟,正確地幫寶寶清潔,大約一週就能慢慢有改善。不過,面對比較嚴重的杏賽則需要多些時間,爸爸媽媽們要有耐心才行!

若是寶寶的杏賽情況嚴重、一直沒有改善的話,絕對不要濫用偏方!最好還是帶寶寶去看診,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才能讓孩子早早恢復喔!

原文轉載自 媽咪拜MamiBuy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