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該不該指導孩子完成功課?

文/張琬琦 國小英文老師☆

   指導孩子完成功課,是每個父母必經的挑戰。有些父母覺得「將教書的專業交給老師」,父母只要負責簽名就好了,但是,當父母不曉得孩子現階段的學習狀況時,等到大考的時候要進行檢討與補救就來不及了,甚至錯誤的寫字姿勢沒有即時糾正,到了年紀大一點便難以改正,未來反而有健康的疑慮。因此,我認為陪伴孩子完成功課,是家長的責任。

  陪伴孩子寫作業能即時發現孩子的學習盲點,在家指導,能幫助孩子釐清在學校不懂的觀念,學習更穩固,也能觀察孩子寫字的姿勢是否正確,避免近視或脊椎側彎。但是父母在旁邊,多少會造成孩子壓力,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因此,依我個人經驗,以下提出幾個作法:

 

1.在孩子進入學齡階段的時候,就要開始陪伴:

    愈小的孩子,對父母在旁陪讀的接受度愈高,且孩子正要開始學習握筆、寫字,此時教他們正確的姿勢,並時時提醒,孩子未來受用無窮。父母可以自備一本自己喜愛的書在旁閱讀、或書寫日記、規劃行程等,而不是盯著孩子看,更不是滑手機玩遊戲或使用3C產品看影片,影響學習氣氛。

2.指導的口氣要委婉:

    看到孩子眼睛快貼到書本上、或是開始發呆分心時,請輕聲提醒,語氣愈慢愈好

3.當孩子全部寫完之後,才開始檢查內容是否正確,切忌中途提醒他錯誤的地方:  

   檢查功課後,也不是直接告訴孩子哪裡要修正,而是跟他說:「我發現了一個錯字,你自己找找看,有發現嗎?」養成孩子自己發現錯誤,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若孩子沒有發現,可以提示他,在第幾行第幾大題的地方,請他再仔細看一次。最後若真的都沒有找到,就直接告訴他吧,但是請他拿出課本自己看這個字該怎麼寫?或是查字典看看這個字可以怎麼造詞、造句。

4.漸漸地縮短陪伴時間,但是要時時察看:

   孩子到中年級時,可以試試讓孩子自行獨力完成,中間您可以去作菜、處理事情,別忘了要時時察看孩子的狀況,注意孩子的動向,但要避免孩子太依賴家長在身邊。

5.將學習的責任還給他們:

   讓孩子知道你會檢查內容,會關心姿勢,但是遇到不會寫的部分,仍需要他們自己多思考。在孩子求救的時候勿急著告訴答案,可以先問他們思考的歷程,並從提問來幫助他們釐清盲點

 

   國小階段,能力的奠基很重要,而這些能力,大多是從每天的學習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寫作業能強化這些學習,若有不會的地方,也是即時補救的好時機。因此在國小階段,再忙也要指導孩子完成作業。雖然指導的過程耗費精、氣、神,但是這段陪伴的時間沒想像中的久,到了國中,他們心中只有同儕的位置,而您教給他們的正確寫字姿勢、作學問的態度,卻是影響一輩子的。而且,從討論課業的過程中,或許親子感情更深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