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時常跌倒或撞到的孩子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老是很粗心,都已經國小了,還不會自己注意安全,常常會莫名其妙的跌倒。甚至有時候連走路,都會撞到別人路邊停好的機車。在動作上,明明就沒有問題,每天也喜歡跑跑跳跳,究竟孩子碰到什麼問題呢?

    「平衡感」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它需要三種基本能力的整合,分別是:「視覺」、「腳踝」、「前庭覺」,這三個功能缺一不可。如果有一個受到困擾時,孩子就很容易出現跌跌撞撞的情況,甚至常常會受傷的回家。

    我們常注意到的是動作的快慢,卻很少觀察平衡能力,當然也就不容易了解孩子,讓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孩子平衡不好也不喜歡動,常會出現跌倒的情況;如果平衡不好又喜歡動,就會常出現撞來撞去的情況,當然不是自己容易受傷,就會撞到別人。

     在評估孩子的平衡能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測量孩子單腳站立的時間」,基本上五歲以上孩子,可以單腳站保持身體穩定,達到十秒不失去平衡。如果低於這個時間,可能就要留意孩子的平衡感,需要加以練習,而不是責怪孩子喔!

       就讓我們從這三個方向,幫助孩子發展出良好的平衡能力,特別是在「腳踝穩定度」方面:

 

(一) 視覺平衡: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特別是兩歲以前,視覺是非常重要的平衡工具。當環境視覺快速改變,小小孩就會有短暫失去平衡的感覺,也因此會感覺到不安全。因此,孩子的視力是否正常,確實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平衡,只是我們常常著重孩子的近視問題,卻忽略了「遠視」的影響。如果孩子在走路經常會被絆倒,這時就建議爸媽先帶孩子去眼科檢查一下是否有視力問題,才因而導致孩子的平衡表現不佳

 

(二) 腳踝穩定:

    「腳踝—膝蓋—髖關節」是連繫在一起,並且會相互影響。如果孩子有扁平足,不僅僅是導致腳踝不好施力,也同時會導致膝蓋和大腿往內轉,而出現類似內八字的情況。一來走路時腳踝會晃來晃去,當路面稍微有凸起時,就容易被絆倒;二來大腿內轉導致膝蓋容易相互碰撞,只要跑得稍微快一點,也容易導致跌倒。通常是天生的肌肉張力較低,又加上長時間「W型跪坐」所導致的。這時建議挑選有鞋墊,並且包覆性較佳的運動鞋,將會有所幫助。

 

(三) 重心轉移:

    前庭覺的功能是用來判斷頭部在空間中的位置。簡單的說,就是察覺地心引力,讓自己保持身體正直的能力。就像是翻跟斗後,不用思考上下左右,就可以立即站起來。因為前庭覺可以立即判斷頭部位置,所以即便是在搖晃的平面上,我們依然可以快速地調整重心,以維持身體的平衡。相反地,如果前庭覺遲鈍,明明身體就已經快要倒下,卻還沒有喚醒肌肉去拉起身體,當然也就碰一聲地撞到地板。這時不只是提醒孩子,讓孩子練習單腳站、搖晃板、翻跟斗等活動,反而會更有效果喔!

    孩子時常跌倒或撞到,真的讓爸媽很心疼,但請先不要責怪孩子的粗心,而是大人要先細心的觀察,看看孩子是不是在「視覺」、「腳踝」、「前庭覺」卡住了喔!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