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破解新手爸媽用藥迷思

    「我的孩子體溫只有攝氏34度,怎麼辦?」一位新手媽媽緊張地詢問藥師,她擔心孩子發高燒,在4小時內餵了診所開的一般藥和退燒藥,又讓小孩喝了退燒藥水,還用肛門栓劑來退燒。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邀請專業的郭建宏藥師,為大家破解新手爸媽們錯誤的用藥觀念。

 

勿過度退燒,藥物別磨粉餵寶

    郭建宏藥師說明,發燒是身體對抗病菌的正常反應,新手爸媽最常出現的錯誤用藥觀念,就是在小孩發燒時,過度使用退燒藥,還有用酒精擦拭孩子的身體來退燒,卻忽略酒精對寶寶的肌膚刺激性太高,以溫水擦拭較妥當。   

    此外,有些家長擔心孩童無法服用藥品,把藥磨粉後分裝待用,卻忽略磨粉過程中,恐有先前藥品殘留所引發的交叉感染風險,還有分裝份量不均的問題,最好的方式是選擇「兒童專用藥劑」,或是用切藥器,把藥品分成1/2或1/4,如要混入食品中讓孩童吃下,要避免與牛奶、葡萄柚、柳丁類果汁一起服用,並與醫師確認食品是否會影響藥效。

    郭建宏藥師提醒,有些慢性病的孕婦會出現停藥的錯誤觀念,對於罹患慢性病的育齡女性,在計畫懷孕前可先諮詢醫師;若已懷孕者應與醫師討論用藥,並遵循醫囑,勿自行停藥,以免停藥的風險比正常服藥還嚴重喔!

孕婦、嬰幼兒哪些藥物不能碰?

     食藥署提醒有些藥品成分不適用於孕婦及嬰幼兒,如:薄荷油內含的薄荷醇(menthol),會抑制2歲以下孩童的神經系統,進而出現意識不清、喘不過氣等副作用;至於含「苯若卡因」(benzocaine)成分的止痛藥品,可能引起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a),也禁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還有治療青春痘常見的A酸,不論是外用或內服,都潛藏讓孕婦生出畸胎的風險。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76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