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桃135校遊具不合格 112年全改善

桃園194所公私立國小遊戲場的遊具只有59校合格。圖/桃市教育局提供

桃園194所公私立國小遊戲場的遊具只有59校合格。圖/桃市教育局提供

桃園至今年7月底,194所公私立國小遊戲場安全檢驗,合格校數只有59校,不合格率達7成;教育局表示,衛福部新規範有3年改善期,112年會全數完成。

市議員陳雅倫昨天質詢指出,教育局在107年至109年間,對全市194所公私立國小遊戲場進行安全檢驗,但合格校僅59校、合格率僅3成,質疑教育局輔導成效不佳,要求市府全面補助學校進行遊戲器材設備及鋪面材料的修繕更新,希望將安檢擴大到各幼兒園及國中。

教育局表示,不合格器材或設備多半是遊具鋪面地墊不符國家安全標準,如溜滑梯、鞦韆的鋪面材質是早期的軟墊等。

教育局長林明裕解釋,各校合格率低是因為衛福部106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全面提升校園遊樂器材安全規格,過去校園遊具底下可用沙子減緩衝擊,但調整規範後,加入了地墊材質、坡度、起跳距離等細節。

林明裕指出,衛福部也知道各校要汰換、適應新標準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將112年1月24日訂為備查截止期限,要求各校在期限前完成遊具安全檢測,教育局近年也陸續編列經費全力輔導。

教育局表示,遊戲場各項遊具標準不同,目前大方向改善可分為修繕、拆除及更新3大部分。不合格遊具如溜滑梯、鞦韆鋪面地墊不符國家安全標準將優先補助;安全距離不足、損壞嚴重、有危險性遊具直接拆除;未來更新的遊戲場將進行主題規畫,融入校園特色遊戲場。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8/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