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計算或推理有困難的孩子

文/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

    孩子不了解數字或記號的概念,常常「加減乘除」都搞不清,真的會讓人著急。明明考試前就有練習過,只是題目換一個說法,就哭喪著臉說從來都沒看過,真是會讓人昏倒。孩子明明不是不認真,每天也都有練習,究竟孩子碰到什麼問題呢?

    「計算」與「數學」,其實是兩件不同的事情。「計算」其實不需要思考,反而需要反覆練習,變成反射動作一樣。就像是珠算,只要記住口訣,直覺做出相對應的動作,最後就是答案。也因此,計算比較像是一種「技巧」,就像是騎腳踏車一樣需要熟練。

    「乘法」一定要非常非常熟練,不然「除法」就會卡住,導致日後學習上的困擾。在臨床上,容易計算錯誤的孩子,常常是在直式計算的「對位困難」。把十位數放在個位數,當然也就很容易算錯了。這常常是由於書寫時的手腕穩定度不佳,導致字跡歪斜,此時使用「方格紙」就是不錯的策略。

   「數學」則是一種「問題解決」能力,重要的不只是計算,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步驟。因此,更需要「語言理解」的參與。不論是識字量、閱讀速度、句子重組等語文能力,都會影響到孩子在數學解題時的表現。

        我們常常誤認為孩子不認真,卻沒有發現孩子可能碰到的困擾,就讓我們從三個方式來協助孩子吧!

(一) 增加讀題速度:

    閱讀效率弱的孩子,常會出現爸媽一念題目就會,但是只要不幫孩子念就會拖拖拉拉的。這並非是孩子愛賴皮,而是閱讀效率不佳。想想看每一題都要看三、四遍才看得懂,月考一次考五十幾題,光看題目就已花了許多時間,又如何能表現出平常的實力呢?每天準備十題數學應用題,要求孩子大聲的朗誦出來,先提高孩子的讀題效率與準確率,才是最好的練習。

(二) 句子重組技巧:

    隨著課程進度的增加,題目的文法結構也變得越來越難,不再是一條一條的簡單句,開始使用更多的合併句。如果孩子無法正確拆解句子,當然也就無法理解內容

例如:奶茶一杯四十元,比紅茶貴十元,請問紅茶幾元?

    我們想都不想,就可以回答三十元。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這個合併句子,其中省略的「奶茶」兩個字,所以孩子常常因為看不懂句子的意思,所以只好寫十元了。讓孩子練習將題目拆解成一個一個的簡單句,孩子自然一下子就可以看懂了。然後,再進一步讓孩子練習出題目,也是很好的練習。

(三) 解題步驟練習:

    數學最重要的不是計算,而是思考的過程,到底是哪一個步驟先,再做哪一個步驟才是關鍵。不要埋頭苦練的拼命寫,而是要孩子大聲地分享自己計算的方式,這樣才可以讓孩子練習到如何推理。相反地,我們老是先列出公式,讓孩子記得固定解法,其實反而是讓孩子不用思考,結果只練習到計算,而沒有練到推理,當然也就沒有用了。請記得「說」比「算」更重要喔!

    數學好不好的關鍵在於「四年級」,經過前三年的計算練習,開始進入抽象邏輯的思考,所以爸媽一定要特別注意。多給孩子一點信心,讓孩子重新獲得自信的方式。讓孩子一步一步的成功,孩子自然也就會重新喜歡上數學了。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