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幼兒園裁罰資料 手指一滑全都露

教育部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公布幼兒園被裁罰的資料。圖為合成照。(法新社、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公布幼兒園被裁罰的資料。圖為合成照。(法新社、記者林曉雲翻攝)

 

歷年違規項目、裁罰金額、遭裁罰負責人一清二楚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幼兒家長請注意!教育部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公布幼兒園被裁罰的資料,包括歷年來的違規項目、裁罰金額、遭裁罰負責人等資訊,避免家長誤踩「地雷」。幼兒家長團體呼籲,對於有被裁罰前科的幼兒園,政府應強力監督,確保其中就讀幼童權益。

 

家長團體促加強督導「前科者」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教保服務人員條例」規定,幼兒園經直轄市或縣市政府處以罰鍰、減少招收人數、停止招生、停辦或廢止設立許可者,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應公布其名稱及負責人姓名,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針對幼兒園裁罰,主要是透過各地方政府之官方網頁自行公告。

而教育部於全國教保資訊網公布的裁罰資料,則是由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自107年起於國教署指定系統登載(處分依據、違反規定、罰鍰金額、負責人姓名)所彙整之資料,使各縣市資訊趨於一致並持續更新,提供民眾更完整的資訊。家長透過全國教保資訊網的查詢功能,可了解全國幼兒園的基本資料及裁罰紀錄,幫孩子選擇出更符合需求的幼兒園。

不過,在全國教保網裁罰紀錄中看到的,幾乎都是私立幼兒園,違規內容包括進用未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者從事教保服務,或是違反有關招收人數之限制規定(超收);另也有私立幼兒園未依規定,於進用教職員工後30日內,檢具相關名冊、學經歷證件、身分證明文件影本,並應附最近3個月內核發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等基本資料,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確保無性侵等前科),違規業者各被罰6000到5萬元不等。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理事長蘇祐晟表示,幼兒園的訊息公開透明,對幼兒家長是好事,在選擇幼兒園時可以多一個參考資料。不過有些幼兒家長可能受限於地區等限制,不得不送孩子就讀有違規紀錄被裁罰之幼兒園,對於「有前科」的幼兒園,政府應強力督導,以保障就讀的學童。

 

幼教聯合會籲公告複查通過者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洪懿聲表示,公告幼兒園被裁罰資料是家長知的權利,但幼兒園如已完成改善,經主管單位複查後,教育部公告應更新,不宜無限期公告之前的違規事項,否則對幼兒園及從業人員的士氣都有傷害。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8/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