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狠母燒炭殺全家 12歲女勇救4口 濃煙嗆醒 4歲弟驚恐吐白沫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羅凡勇、陳建緯、許麗珍

台北市一名機警的十二歲女童,昨在睡夢中被濃煙嗆醒,驚覺母親竟跑進她與外婆、弟弟的房內燒炭,且母親倒地不省人事、四歲的弟弟更是口吐白沫,女童驚嚇之餘,連忙搖醒睡在身邊的阿嬤,一同將母親、弟弟扶到客廳,並大聲呼救引起鄰居注意報警,四人送醫急救後已無大礙,阿嬤心有餘悸地說:「還好孫女機警搖醒我,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警方調查,這名機警又勇敢的女童,即將就讀國一,她與同母異父的弟弟住在南港的阿嬤家,杜姓母親(三十八歲)偶爾會回家與他們同住。阿嬤(五十五歲)向警方說,女兒交往較為複雜,日前曾責罵女兒在外面亂交朋友,懷疑女兒因此想不開;北市家暴中心主任張美美則表示,杜婦疑因婚姻、財務出問題而尋短,待兩個孩子出院後會進行安置。 

勇女送醫
女童因吸入濃煙,昨早坐著輪椅被送進醫院治療。

搖嬤呼救逃死劫

警方表示,前晚女童帶著弟弟與阿嬤一起進房間睡覺,昨清晨六時許女童遭濃煙嗆醒,赫見房內地板被放了一盆炭火不停竄煙,媽媽倒在一旁不省人事,她驚慌撐起身體,轉身搖動睡在旁邊的弟弟,但弟弟口吐白沫毫無反應,嚇得再搖睡在另一側的阿嬤。
阿嬤被猛搖驚醒,見房內煙霧瀰漫、炭火燒得猛烈,連忙與孫女合力將孫子、女兒扶到客廳,並高聲大喊:「救命啊!救命啊!」鄰居聽聞呼救聲協助報案,警消趕抵時炭火已被澆熄,但一家四口意識都不太清楚,尤其是年僅四歲的弟弟已陷入昏迷,幸警消當場施救後才恢復意識。 

哭喊「不要打針」

四人被分送兩家醫院搶救,年幼的弟弟被推進醫院時驚恐不已,童言童語對著醫護人員哭喊:「我不要插管子!我不要打針!」哀號聲令人不捨,所幸急救後四人均無生命危險。
杜阿嬤向警方說,睡前女兒並無異狀,但睡到昨凌晨三時許卻突然被女兒叫醒,迷糊中只見女兒拿了一杯飲品,說是補品「維骨力」餵她喝下,她喝完後便不省人事,懷疑女兒在飲品內添加安眠藥,讓她無法阻止燒炭。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據統計,婦女自殺通常是因感情受挫,攜子自殺可能是為了報復對方,但任何人都沒有權利決定別人的生命,即便是父母親,也不能漠視孩子人權,任意決定其生死,建議阿嬤應多關心、鼓勵女兒,而非一味責備,協助她走過人生的低潮。 

弒親可判處死刑

律師張建鳴認為,杜婦跑到母親與子女同睡的房間燒炭,不單純是自殺行為,已涉及《刑法》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若致人於死,最高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機警女救全家示意圖

女童被濃煙嗆醒,發現母親燒炭自殺,身旁的弟弟也口吐白沫,連忙搖醒阿嬤,及時救了一家人。 

孩童機警救家人案例

★2011/04/22:新北市五股「新興堂香鋪」大爆炸時,搭車行經的蔡女遭波及昏迷,同車的8歲女兒強忍手傷,將母拉出呼救
★2010/07/13:基隆市張男經商失敗欠千萬,攜孕妻及8歲、1歲的女兒吃安眠藥燒炭,8歲女昏迷前去電向爺爺求救,救回4口
★2010/05/30:台中市一名9歲女童,見母買炭後關在房內,房門還有煙冒出,拿學校發的緊急求救卡2度報警,將母救出送醫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新聞出處: 
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