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兒童戴口罩的大小事

文/馬偕醫院小兒科  張龍醫師

疫情期間,戴口罩的必要性

  2020 is not a good year。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奪走無數人命,世界各國都前後陷入危機當中。新型冠狀病毒家都配戴口罩可以大幅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傳播。然而,戴口罩對兒童來說,有時候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兒童口罩的選擇

​   由於兒童族群年紀及體型差異很大,因此兒童主要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配戴口罩及勤洗手是必要的防疫手段。理想的群體生活中,大的口罩的尺寸也有不同。兒童拋棄式口罩可大致分為:幼兒款、小童、中童、大童款等四種。另外依形狀也可分為平面口罩(外科口罩)及立體口罩兩種。

​   為孩子挑選口罩,要注意口罩與臉部的貼合度,最常遇到的情況是口罩尺吋太大,口罩會鬆脫無法緊貼面部,沒有辦法提供保護的效果。另一方面,因為孩子的皮膚比較敏感,口罩的材質也應該要柔軟舒適,才能久戴不痛。其次,口罩的透氣性也很重要,很多孩子對悶熱感耐受性不高,易散熱的口罩才能讓孩子長時間配戴。

 

長期戴口罩可能造成的不適

​   如上文所述,因為孩子皮膚嬌嫩,長期戴口罩有可能會因為透氣不足而造成玫瑰痤瘡或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幼兒也可能因為口水浸濕了口罩而引發搔癢及口水疹,嚴重者會進展為濕疹。有研究說某些孩子可能對口罩成分如乙烯(ethylene)化合物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也有口罩耳掛彈性繩成分(thiuram)造成耳朵皮膚蕁麻疹的報告。其至有劣質品口罩中的綿絮而誘發過敏性氣管炎咳嗽症狀的情形,因此罩的產地及品質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   如果發生皮膚或呼吸道不適症狀,首先更換透氣的口罩,或考膚使用不同材質的口罩,如布口罩等,減少戴口罩的時間,必要時請醫師診療,開立皮膚外用藥物。

拒絕戴口罩的孩子該怎麼辦?

​   學齡前的幼兒不願意戴口罩是很正常的事,首先要先確定孩子是否因為口罩尺寸不合造成不舒服。對於可以溝通的孩子,爸媽可以先讓孩子參與選購口罩,同時用鼓勵讚美的方式來提高他們戴口罩的意願。當然時間點也很重要,如果孩子乖乖戴口罩的時間只有30分鐘,那我們當然要把握身處在人多擁擠環境時是孩子比較配合配戴口罩的期間。


​   此外,一歲以下的幼兒,尤其是小於六個月的嬰兒口罩對其而言太大容易戴不住,沒有保護效果,而口鼻被掩蓋可能會換氣不足,有窒息風險。因此,小嬰兒不宜戴口罩,所以盡量不要出入人多的場合。如要外出,可在嬰兒車上加套防風罩,同樣有阻隔飛沫效果。如果大人都有戴口罩,並於室內保持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也同樣有保護寶寶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