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常吃隔夜菜嗎?剩飯放涼、加熱不當「仙人掌桿菌」全吃下肚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小時候常常聽長輩說「不要浪費食物」,昨天晚上吃不完的剩菜剩飯,就留到隔天中午吃,但是隨著食安知識普及化,家裡的用餐習慣是否跟上時代的腳步了呢?

仙人掌桿菌是什麼?它是台灣食物中毒前三大原因

食物保存不當、隔餐沒有正確加熱,除了會流失營養,還會染上「仙人掌桿菌」!2019年,台北某國中有幾十名學生吃完營養午餐後,下午突然同時身發生身體不適的症狀,後經調查在餐盒內的檢體中驗出「仙人掌桿菌」,當時台北衛生局立即裁罰業者新臺幣6萬元罰鍰,並勒令業者限期改善。

仙人掌桿菌是什麼?它原名叫做蠟樣芽孢桿菌,在顯微鏡之下看起來如仙人掌,因此有這個別稱。它能在10~50度C的環境下生長,繁殖範圍廣,常在土壤或食物中發現,會經由灰塵和昆蟲傳播汙染

由於當食物沾染上仙人掌桿菌後,並不會有明顯腐敗變質的狀況,因此常常讓人在不知情的狀況把細菌吃進肚,誘發嚴重的噁心、嘔吐以及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狀

以下這些處理食物的方法,要改!

一、澱粉類食物(白米飯)放置室溫太久

有些人習慣烹煮完三餐或是飯沒吃完,就將米飯擺在餐桌上「放涼」,但是曝露在室溫中的澱粉類食物,特別是白米飯,容易感染大量的仙人掌桿菌,因為其室溫環境符合細菌生長的環境。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仙人掌桿菌中毒又可分為「嘔吐型」與「腹瀉型」,若吃到污染的澱粉類食品,通常在數小時內會產生噁心感、嘔吐等狀況;如果是吃到染菌的肉類產品(如香腸、肉汁),或是果醬、沙拉、布丁等食品,則可能在1~3天內發生腹瀉、腸炎等狀況。

正確食物保存方式如果需要保存沒吃完的食物,建議保溫於65℃以上或5℃以下冷藏,超過2天以上務必冷凍;值得注意的是,沒有加熱的生菜沙拉、生魚片、飲冰品等,屬於食品中毒的高風險食物,不宜久放。

二、隔夜飯菜沒有加熱完全

隔餐可能是因為當初把食物放涼時在空氣中已染上細菌,之後從冰箱中拿出又沒有高溫殺死細菌,就會發生中毒危機,因此,媽媽在幫孩子帶便當時,除了要注意低溫冷藏,更要提醒孩子到學校要充分加熱,確保細菌被消滅;在家裡想要炒冷飯吃,也要以90度以上熱火炒5分鐘,才能吃得安心。

隔夜飯,隔夜菜,食安,仙人掌桿菌

另外,根據蔡正亮營養師在〈冷飯熱炒更好吃?「仙人掌桿菌」難消滅,剩菜加熱2招防中毒〉一文提及,日本常見的「冷便當」是因為工作人員落實低溫冷藏,且經過一層又一層的密封包裝,才能杜絕細菌感染。

不過在台灣,家庭常常都是大火烹炒煮食,之後直接放涼、隔餐食用,這中間的過程就無法確實排除外界的細菌汙染,食品放置在20℃以上之環境,如果放太久,細菌容易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食用前又沒有完整加熱,就會引發食物中毒。

正確食物加熱方式以90度以上加熱並充分拌炒5分鐘,避免冷飯熱炒不均;若家中有微波爐,以中火加熱1分鐘。

最後提醒大家,最保險起見的方法就是避免隔餐,烹調過的食物盡快食用完畢,不要長期擺放暴露在空氣中,沒吃完記得適當保存(冷藏溫度在5度C以下,或保溫在65度C以上),而冷藏的食物在食用前記得加熱完全,避免引發上吐下瀉的風險。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link is external))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