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視線死角未注意!男童坐洗車場空地玩耍,遭車從後方直接輾過

交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安全,交通安全,交通事故,內輪差,視野,死角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孩子在外玩耍千萬要注意!嘉義朴子一處洗車場發生意外,10歲男童被爸媽帶去自助洗車,坐在一旁空地玩耍時竟遭另一名客人因死角沒注意而開車來回輾壓,幸好他只有擦挫傷,送醫治療後沒有生命危險。

原來當時男童盤腿坐在洗車場空地,一名駕駛沒看到男童被直接從後方開車輾過,直到感覺卡到東西而下車查看才發現大事不妙,趕緊跑回去移車,車輪就這樣一來一回的在孩子身上碾壓過去,嚇得一旁的家長及員工趕緊把孩子送醫。

幸好小孩福大命大!當下意識清楚,直喊胸口痛,治療後也只有後腦勺和手腳有擦挫傷,在加護病房觀察兩天後已轉至普通病房,沒有生命危險。孩子平安,家長也不追究駕駛的責任,只是車子死角真的很危險,一定要好好看著孩子避免發生意外!

今天還有另一起讓人心痛的交通事故!早上6點多南投一名年僅14歲的女國中生騎腳踏車上學,剛出家門過馬路時,被一輛拖板車從右側碾壓,導致女學生當場被捲入、拖行,雖然駕駛察覺不對勁後馬上下車查看,但女孩仍當場不治,而事故原因疑似也是因大車內輪差的視線死角所致。

馬路如虎口,過馬路記得注意視線死角

根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表示,統計顯示道路交通事故6成發生在交叉路口,死亡人數每7人就有1人是行人。因為行人是所有用路人中最弱勢的族群,為保護行人在路上行走安全,交通部特別提倡了「安全過路口」要訣!

「安全過路口」要訣,馬路上不論是駕駛人或是行人,都應該要有風險認知,汽、機車行經行人穿越道要讓行人先行。行人也不能大意,即使是綠燈,過馬路前也應先看左看右,並小心闖紅燈的車子;走在行人穿越道上要隨時留心轉彎來車,避免駕駛轉彎時因A柱遮蔽視線沒注意正在過馬路的行人。

交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安全,交通安全,交通事故,內輪差,視野,死角

包括倒車時未注意而壓傷幼童,或是離大車太近而遭捲入碾壓的狀況都時有耳聞。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父母除了提高自身警覺外,也應教導孩子建立基本的交通觀念,並務必告訴他們視線死角的危險性。

教導孩子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識是每個父母的責任。從小就應該告訴孩子看號誌、走斑馬線,帶幼兒過馬路千萬不能放手,以防他們因為好奇或興致高昂,脫離斑馬線軌道亂跑,不僅危害自身,還影響到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靖娟基金會網站提供教學4指引

1.專注行走最重要

小朋友最常因為走路不專心或邊走邊玩而發生事故,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專心走路是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原則。

2.避免靠近路緣等待

小朋友應該避免站在人行道的路緣旁等待,以免大型車輛轉彎時因為內輪差、迴轉半徑大,且小朋友身高矮,容易陷入視野死角的情形下,而發生事故。

3.過馬路舉手增高度

小朋友(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童)因為身型較為矮小,過馬路時如果駕駛未注意,有可能因為視野或角度的關係沒看到小朋友,建議年齡較小的小朋友過馬路舉手增加自己的身高,讓駕駛更容易發現。

4.左看右看再左看

穿越道路是小朋友發生事故最主要的狀態,原因不外乎駕駛的疏忽或小朋友未注意而衝出馬路,提醒小朋友把握過馬路時的口訣「左看—右看—再左看」,確認左右都無來車時再行通過,在巷道中的無號誌路口更應遵守。

小孩馬路玩折返跑三次挨撞,交通安全教育要趁早!

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105年0~14歲兒童中有9,883人因交通事故受傷、16人死亡,死傷人數近萬人!爸爸媽媽們絕對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日常生活中就要藉機會教育孩子,最好是以身作則,讓寶貝養成正確的交通安全習慣,馬路如虎口,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可別忽略了隱藏的交通危機喔!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link is external))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