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陪孩子共讀這5本母親節繪本!滿滿愛意,向媽咪致敬

陪孩子共讀這5本母親節繪本!滿滿愛意,向媽咪致敬

內容編輯/Vera Chen

親愛的媽咪,在5月這特別的時刻,讓我們為妳精選5本母親節繪本,有笑、有淚、更多的是滿滿的愛。想知道妳在孩子眼中是什麼樣子嗎?妳又想成為怎麼樣的母親呢?繪本裡都有答案喔!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 每個受傷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吼叫的媽媽

【為什麼推薦?】

「有一天,企鵝媽媽好生氣,氣得對小企鵝大吼大叫。小企鵝嚇得全身都散掉了!牠的頭飛向外太空、身體飛到大海中、翅膀掉進叢林裡、嘴巴降落在山頂……」媽媽的大吼大叫對孩子的傷害有多深,這本繪本用簡單的圖片文字就讓你感受到震撼。我們看見了小企鵝的身體支離破碎,牠的眼睛跟嘴巴散落在世界各地,牠無法看、無法說,媽媽的吼叫如同利刃撕裂了小企鵝的身心,讓牠既恐懼又無助。

最後,媽媽找到了牠,媽媽將牠散落的身體縫起來,媽媽跟他說了「對不起」,小企鵝雖然面帶微笑,但我們無法知道小企鵝內心是否不痛了。推薦這本母親節繪本的原因,是要提醒媽咪,在大吼飆出口之前記得踩剎車,真的忍不住大發脾氣後,也要向孩子道歉,並告訴他媽媽真的很愛你

 

《媽媽變成鴨》

→ 獻給「很囉唆但是充滿愛」的媽媽

母親節繪本推薦

【為什麼推薦?】

「媽媽真的好囉嗦,吃飯要管、上學要管、連晚上睡前都要管,所以我和爸爸聯手把媽媽變成鴨!」《媽媽變成鴨》是鄧惠文醫師最新繪本創作,講述的當孩子有了一個挑戰父母的機會時,會發生甚麼樣不同的變化。媽媽的好意提醒變成負擔,小朋友出現反彈,變成鴨子的媽媽就能讓全家人耳根清靜了嗎?本來媽媽管理的事情要由誰來做呢?

媽媽在陪同孩子看繪本時,不僅可以一起探討孩子情緒背後的問題,自己「為愛嘮叨」的心情也能被同理,這絕對是一本為媽媽講話的母親節繪本喔!

 

《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

→媽媽為什麼要上班?為什麼不能好好陪我?

母親節繪本推薦

【為什麼推薦?】

職業媽媽的生活就是一路「趕、趕、趕」,趕著催促孩子上學、趕捷運上班、趕著去接小孩,有時候下班時間被工作耽擱了,只能心裡滿是歉意請爺爺奶奶接送孩子,這本書非常能反映職業媽媽在工作與育兒蠟燭兩頭燒的生活!

書中很巧妙地在左頁呈現媽媽上班的情況,右頁對照女兒恩菲上學的情境,在這一天中,媽媽順利的工作,也遇到了挫折;恩菲愉快的和同學們遊戲,也和同學吵了架。故事最後,恩菲問媽媽,今天上班做了什麼?媽媽回答,想你呀!有了這句話,恩菲更有力量繼續每天與媽媽分離的生活,她知道即使媽媽不在身邊,心裡還是掛記著她。對於媽媽也是,每一天只要期待下班見到女兒,不管什麼挫折都有力量度過。

《媽媽,妳怎麼了?》

→ 全職媽媽對家人盡力付出,但我們曾關心媽媽的想法嗎?

母親節繪本推薦

【為什麼推薦?】

這本書跟前一本《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是同一個作者繪製,不同的是文中描述的是全職媽媽的日常,每天照料全家人生活的媽媽,從早上就像個陀螺一樣忙得團團轉,可是卻沒人感謝過媽媽的付出,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直到疲憊不堪的媽媽竟在睡夢中變成了一隻熊,這一次,換孩子和爸爸來成全媽媽的心願了!

全職媽媽總是勤奮又努力,所以我們容易忽略她的想法與疲憊;但是媽媽在成為媽媽之前,也有她的夢想跟情緒。希望共讀完這本《媽媽,妳怎麼了?》之後,大家可以更理解媽媽的生活與辛勞喔!

《我媽媽才是超級英雄》

→ 我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因為他是我媽媽

母親節繪本推薦

【為什麼推薦?】

「我媽媽會聽我說話,有時候還會在客廳跳舞,脖子好香好香,開車也很厲害。」
「我媽媽是魔法師,她可以讓願望成真。」
「我媽媽是太空人,她對我的愛可以從地球繞到月亮。」
「我媽媽肚子很大,都裝的下北鼻了。」

《我媽媽才是超級英雄》藉由保羅和瑪塔兩個孩子相互較勁誰的媽媽更厲害,讓人會心一笑原來每個媽媽在孩子心中都有超能力。透過孩子你一言我一句的爭論,我們才赫然發現媽媽的優缺點,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孩子看來都是最厲害的地方。或許,世界上最無私的愛,其實是孩子愛父母,而不是父母愛孩子呢!

 

 

原文轉載自 媽咪拜MamiBuy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