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閱讀障礙的孩子並不笨!學齡前症狀不易發現,爸媽要警覺

閱讀障礙的孩子並不笨!學齡前症狀不易發現,爸媽要警覺

作者\Mamibuy編輯部

閱讀障礙是學習障礙的一種,有這種干擾的孩子,其閱讀能力通常比同齡小朋友低很多,而且症狀不一,有些是閱讀障礙,有些會出現理解障礙。父母該如何提供幫助?又有某種的特徵是閱讀障礙會出現的呢?


什麼是閱讀障礙?

閱讀障礙又稱為「失讀症」,是指在認字、對應字音字型上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甚至影響理解,無法透過閱讀文字得到知識,使得閱讀文章比登天還難。其實有許多名人也都患有閱讀障礙,像是歌手蕭敬騰坦承歌詞是靠別人念給他聽,再自己慢慢記下來;曾演出《曼哈頓戀習曲》、《神鬼奇航》的女演員綺拉奈特莉,在6歲時被診斷出閱讀障礙,卻因同學嘲笑而成為她向上學習的動力。他們都克服閱讀障礙的瓶頸,在擅長領域闖出一片天。

閱讀障礙的孩子並不笨!學齡前症狀不易發現,爸媽要警覺

閱讀障礙不代表智力低下!


有些人會誤認為這是智力障礙的一種,甚至有些孩子會被當成過動,注意力不集中,但實際上大錯特錯!研究發現,閱讀障礙並不等於智力有問題,且一般閱讀障礙者的智力通常與正常人無異,孩子沒辦法專注則是因為大部分的學校課程,需要大量接觸文字,但因為閱讀障礙,這些學習對孩子來說實在非常困難,久而久之,自然就不想再學,無法專心了。

為何會造成孩子閱讀障礙?


孩子明明智能正常,卻總是「有看沒有懂」,這讓許多家長都擔心不已。不過,目前醫界仍未找出閱讀障礙的成因,只能靠父母的細心觀察,及早發現,給予適當的幫助,才能讓孩子更順利適應生活。

閱讀障礙的孩子並不笨!學齡前症狀不易發現,爸媽要警覺

常見的閱讀障礙表現 


小學三年級是發現閱讀障礙的高峰,此階段的孩子通常開始學習較難的文章,所以也比較容易產生閱讀障礙的表現!不過,學齡前的孩子因尚未開始學習文字,所以較不容易發現,但家長仍可以用這些方式觀察

學齡前幼童
1.日常使用的詞彙很少,根據不同年齡層,其應有的詞彙量也不同。例如:一般4~5歲孩子的常用字大約在1500~2000字左右,如果遠低於這個數量,父母可能就要注意了
2.只使用單字
3.學習顏色、數字等概念有困難
4.很難連結名詞跟讀音

學齡兒童
1.識字,認字困難
2.經常寫錯字,時常多一畫或少一畫
3.寫字的順序顛倒,例如:「認」寫成「忍言」
4.搞混型近字,例如:把「何」當成「河」
5.搞混音近字
6.無法透過書寫表達想法
7.難理解文章真正要傳遞的內容
8.沒有辦法流暢的念出文章,容易跳行,增字或減字,甚至跟隨自己的意思念

 

閱讀障礙的孩子並不笨!學齡前症狀不易發現,爸媽要警覺

如何幫助孩子克服閱讀障礙?


閱讀障礙除了會影響小朋友學習以外,也會影響到往後的日常生活,例如看不懂停水、停電公告等等。雖然目前沒有有效的藥物治療,但仍然可以透過不同的學習技巧改善,像是聽覺和視覺刺激,或者通過反覆練習來提高孩子的認字能力。只要家長適當給予幫助、支持並耐心陪伴,相信可以避免孩子因為閱讀障礙喪失自信心,進而影響生活。

 

原文轉載自 媽咪拜MamiBuy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