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小孩憋尿成習慣!小心影響腎臟,專注力也變差

小孩憋尿成習慣!小心影響腎臟,專注力也變差

內容編輯/Vera Chen

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或因為貪玩、或處在陌生環境中,容易出現憋尿狀況,小心忍出一身病。你知道小孩憋尿會憋出哪些後果嗎?該怎麼讓愛憋尿的小孩變得願意主動上廁所呢?

小孩一天尿量多少算正常?

想知道小孩是不是憋尿,要從他一天的排尿量來了解!正常情況下,0到1歲的孩子每日排尿量為400~500ml;1到3歲的孩子為500~700ml;3到6歲的孩子排尿量為600~800 ml。

另外,我們可以用小孩的年齡來推估他的預期膀胱容量,計算公式是(年齡+1)×30毫升,所以6歲小孩他的膀胱容量應該是(6+1)×30=210毫升,當然少一些也還算正常。爸媽有空的話可以記錄孩童的喝水量與尿量,例如6歲小孩喝了將近210毫升的水量,卻還不想去上廁所,或是屁股常扭來扭去,就要懷疑孩子可能在憋尿囉!

小孩憋尿成習慣!小心影響腎臟,專注力也變差

小孩憋尿有哪些原因?

原因1、貪玩有些小朋友因為沉迷於遊戲、看電視或打電動玩具,捨不得花時間去尿尿,就怕一尿回來玩具、電玩被搶走了。

原因2、陌生環境幼稚園或小學上學後,許多幼童開始歷經陌生環境或團體生活,可能會出現憋尿甚至憋便狀況。爸媽別緊張,通常只要孩子熟悉環境、有安全感後,這些情況就會慢慢改善。

原因3、個性內向個性較害羞的小孩,可能會面臨想上廁所但是不敢跟老師說的情況,尤其年紀較小的孩子可能因此尿溼褲子。


你知道小孩憋尿會憋出哪些後果嗎?

1. 泌尿道感染

小便在膀胱停留的時間過長,細菌容易滋生,就可能變成泌尿道感染,像是膀胱炎、尿道炎等。嚴重時,尿道發炎會直接攻往腎臟,演變成腎臟炎,就容易出現發燒、腰痠、全身無力等症狀,不可輕忽!

2. 膀胱鬆弛、無力

憋尿太久會讓膀胱撐大,若膀胱肌肉過度伸展、失去彈性,恐造成小便疼痛、尿頻、尿液排不乾淨等後遺症。

3. 專注力變差

小孩憋尿容易坐立不安、精神緊張、注意力渙散,在無法專心的狀況下可能影響孩子學習與活動。

小孩憋尿

如何改掉小孩憋尿壞習慣?

長期致力於兒童泌尿問題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楊緒棣醫師表示,想要改掉憋尿壞習慣,可以教孩子們適量飲水、定時上廁所,不可以等到膀胱很脹時才衝到廁所,平均2個小時就該尿一次,最晚不能超過3個小時。如果孩子憋尿的原因是被遊戲、電視、電動等事物吸引,最好能在活動前、活動後定時帶他們去上廁所。最重要的是,兒童接受排尿訓練時,父母千萬不能用打罵方式,因為壓力太大,反而讓孩子更容易憋尿。

 

原文轉載自 媽咪拜MamiBuy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