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安全騎車GO!

目前國內至少有40萬輛電動自行車,近年的死傷新聞頻頻傳出。

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資料整合與分析平台統計顯示108年就發生3,095起電動自行車事故,造成2,679人死傷;其中有420位為15-17歲的青少年,佔所有年齡層之大宗。

家中有人使用電動自行車嗎?你會區分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機車嗎?

IBABY懶人包,讓你輕鬆認識電動自行車,騎車更安全

 

 

電動輔助自行車

電動輔助自行車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外觀與一般的自行車類似。唯一不同的是電輔自行車含有電池,車重在40公斤以下。自行車時速在25公里以下,不強制規定配戴安全帽也無年齡限制。騎車不需要掛牌也無需考照。 

 

電動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是全電動模式,外觀與機車類似,沒有踏板。電動自行車不含電池,車重在40公斤以下,時速25公里以下。騎車需要配戴安全帽,無年齡限制不需要掛牌也免考照。

 

電動機車

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一樣是全電動模式,分成小型輕型-時速45km以下和普通輕型-時速45km以上。電動機車沒有踏板、騎車時需要佩戴安全帽。電動機車需要考取駕照也要掛牌照,年滿18歲才可以考取駕照,並且需要投保強制險。若肇事被抓到沒投保,可罰鍰6,000元至3萬元,還會扣留車輛牌照。

 

趕快分享給身邊有使用這些交通工具的朋友吧 !